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1/26/2018 刻苦己心(拉8:21-36)- 袁長老

11/26/2018 刻苦己心(拉8:21-36)- 袁長老

在召聚了第二批回歸的以色列人後,以斯拉面對一個重要的選擇,就是需不需要求君王派遣步兵馬兵,幫助他們抵擋路上的仇敵。雖然他已經有正式的王命,師出有名。在人看來,這樣做很自然。因為去耶路撒冷的路上,危機四伏。而他們隨身攜帶的,全都是金銀和貴重的器皿。中間的大部分人是手無寸鐵的平民,若是真遇到仇敵或盜賊的攻擊,不但財物會被搶走,可能生命都會有危險。本來是榮耀神的回歸,反而可能成為敵人羞辱他們的笑柄。

感謝神,以斯拉在「禁食」,並且「克苦己心」後,憑信心決定不要尋求他以為羞恥的幫助(22節)。這是他向神禱告後的清楚的感動,也是一個信心的見證和功課。他要在王、弟兄們面前,經歷神保守的神跡。所以,這裡仔細記載了他們所帶上的財物,以及他對祭司長們的要求(24-29節)。

神的恩典和保守足夠他們用的,一路上,仇敵和埋伏之人的手沒有能傷害他們(31節),到了耶路撒冷後,他們將帶回來的「金銀和器皿都秤了」(32節),並且向神獻燔祭和贖罪祭(34-35節),神悅納了他們的獻祭,因為他們順服神回歸的旨意,並且盡忠職守地完成了人物。

根據具體的環境和情景,神給每一個人有不同的信心。以斯拉既然在外邦君王面前宣告神「施恩的手」,以及神的幫助,神能攻擊離棄他的人,就領受了不尋求君王保護的信心。而這樣的信心,只有在謙卑下來,刻苦己心地禁食禱告中,才領受並知道「神應允了」他們(23節)。同樣,當我們要做許多重要的抉擇是,應當像以斯拉那樣,謙卑親近神,知道祂對我們的旨意如何。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藉著以斯拉的禁食禱告,提醒我需要常常回到你的面前,在凡事上尋求你的旨意。求你的聖靈光照並感動我,在聖工上面有委身,有智慧,有禱告地作合你心意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