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01/2018 神施恩的手(尼2:9-3:5)- 袁長老

12/01/2018 神施恩的手(尼2:9-3:5)- 袁長老

神做事的方式不是一成不變。當祂讓以斯拉回歸耶路撒冷時,就感動以斯拉不願意向亞達薛西王要求兵丁的保護(拉8:22)。可是輪到尼希米的時候,尼希米卻願意開口求王來賜下詔書(尼2:7)。這些都表明每個人在順服神旨意的時候,可能會根據神所賜的信心和當下的環境,得出不同的決定。但無論是以斯拉或尼希米,都知道且認識「神施恩的手」在他們行動時候所給予的幫助(拉8:18,22,31;尼2:8,18)。這恩典不是他們配得的,卻完全可以真實地經歷。

尼希米是怎樣經歷「神施恩的手」?乃是用屬靈的眼光,帶著禱告和順服的心,一步步走在神祝福的道路上。首先,他在傳達王的詔書時,就注意到敵人的攔阻。然而,這些並沒有讓他畏首畏尾,反而繼續聽從神放在他心裡的事(2:12)。接著,他沒有告訴人,並且晚上察看耶路撒冷的城牆(2:13),乃是要謹慎小心,在禱告與計劃中來經歷神的作為。最後,他不是一個人單打獨鬥,而是鼓勵並激勵其他有同樣負擔的人(猶大平民、祭司、貴冑、官長,和其餘做工的人—1:16),一起來做神的工:「我們起來建造吧!」(2:18)儘管還是有惡人嗤笑並且藐視(2:19),但神的百姓已經得到確據,就「奮勇做這善工」(2:18),從大祭司和眾祭司開始(2:20)。

今天,耶路撒冷的城墻已經不再代表屬神的百姓和世界的分界了。然而,基督徒當怎樣體驗「神施恩的手」,以至於可以抵擋仇敵的攻擊,並且站立得穩呢?以斯拉和尼希米的見證,讓我們看到當我們照神的心意,用禱告和行動來愛護、建立神的家、神的百姓之時,「神施恩的手」就會成為我們隨時隨在的幫助,讓我們過在地如在天的敬虔生活。

回應:

「主啊!你的作為何等奇妙,你施恩的手滿有能力!我們感謝你藉著尼希米的見證!求你繼續在教會中,藉著你施恩的手,作拯救、更新和復興的工作,讓我們教會成為一個成熟的宣道福音的教會,使每個人成為傳福音的人和宣道的人。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