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05/2018 不能作假的賬戶(尼5:1-19)- 袁長老

12/05/2018 不能作假的賬戶(尼5:1-19)- 袁長老

有人曾經說:「衡量一個基督徒最好的標準,可以從他的支票進出看到」。耶穌也曾教導門徒說:「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6:21)。當尼希米興起以色列人重建聖城的城墻時,卻有百姓因為無法養家糊口,而不能加入建造城墻的工作。矛盾來自以色列人彼此之間,因為他們中間貧窮的人,因著建造城墻,就沒有時間去耕種或賺取糧食,養家糊口(2節)。為了修建城墻,還有納稅給王,他們只好典賣田地、葡萄園、房屋(4-5節),甚至不得已讓兒女作別人的僕婢,無力拯救(5節)。然而,猶太人中富足的貴冑和官長,非但沒有遵守摩西律法中憐恤鄰舍的命令去幫助窮苦人,反而借錢給弟兄們時支取利息。聽到這些,尼希米非常憤怒(7節)。

作為領袖,尼希米用愛心說誠實話,讓領袖們存敬畏的心,歸還支取的利息,且叫眾人起誓必這樣行(9-12節)。不但如此,他還以身作則,不但沒有加重百姓的擔子,反而放下自己該得的利益:十二年之久,「沒有吃省長的俸祿」,「恆心修造城牆」,也「沒有置買田地」(14-16節)。照他記錄的「每日一隻公牛,六隻肥羊」來讓150個猶大平民和官長吃飯來算:總共殺了4380頭公牛,26280只肥羊。感謝神,他用財富來成就神的旨意,因為他更看重神的心意(19節)。他的賬目,反應了他的心在神那裡。

今天,我們每個人的經濟情況不盡相同,神對每一個人的具體帶領也不同。但我們怎樣對待自己,又怎樣奉獻給神,都作不得假,因為神都清楚。愿尼希米的見證,成為我們用奉獻來推動聖工的榜樣。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你賜給尼希米的財富,在他信心的順服下,成為猶大眾人的祝福。他為重建聖城所做的一切,你都已經在生命冊上紀念。求你今天作同樣的事,讓我效法尼希米,善用你所賜的財物和時間,為聖工擺上,討你的喜悅。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