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14/2018 蒙祝福的勇士(尼11:1-14)- 袁長老

12/14/2018 蒙祝福的勇士(尼11:1-14)- 袁長老

怎樣的人才算是「勇士」?今天的這段經文,幫助我們思考何謂勇士。首先,這段經文提到誰住在耶路撒冷,誰住在猶大其他的城邑和地業中(1-2節)。第二節中有一件特別的事情,就是百姓為那些「甘心樂意住在耶路撒冷的」人祝福。這看起來有點奇怪:耶路撒冷既然有堅固的城墻,住在城裡應當比在住其他地方穩妥,城裡的人大多是首領,應當是他們為住在其他地方的人祝福,可這裡卻倒了過來。

要回答這個問題,就必須知道當時的歷史情境。耶路撒冷的城墻雖然修好,但是,因為當時的政治環境,與以色列人敵對的勢力不甘心聖城再次有了保障,他們一面散播謠言,說猶大人有叛亂之心,另一面又試圖混入聖城,見不得以色列人再次按照聖潔的律法來活在神的面前。故此,住在耶路撒冷的人,必須要清楚看到聖城是仇敵的眼中釘,不但隨時會遇到攻擊與攪擾,更是屬靈爭戰的前線。當他們住在裡面,與拜偶像之人往來時,一定會接觸到各種敗壞與誘惑。前不久地徹底認罪,還歷歷在目:列祖就是在這件事上跌倒。故此,他們不敢掉以輕心,以為自己站立得住,反而需要靠神剛強。

百姓的首領、掣籤留下的、還有甘心樂意的住在聖城的,都表明他們委身事奉神的決心。所以,百姓才為他們祝福,所以聖經才稱他們「都是勇士」(6節),更是「大能的勇士」(14節)。今天,教會支持的宣教士與宣道機構中,很多是為了神國度,放棄舒適的環境,專門去未得之民、未信群體中間傳福音的。他們正是神眼中的「大能勇士」,你有為他們祝福嗎?你是否有在禱告中紀念他們呢?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祢讓以色列人的決心來提醒並勉勵我們。求祢讓我效法他們的信心,在屬靈的爭戰中作勇士。求祢祝福教會支持的宣教士和宣道機構,讓我知道該如何關心他們,為他們代求。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