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19/2018 聖殿裡的大屋子(尼13:1-14)- 吳牧師

12/19/2018 聖殿裡的大屋子(尼13:1-14)- 吳牧師

在尼希米不在耶路撒冷的時候,祭司以利亞實濫用職權,為親家亞捫人多比雅在聖殿裡預備一間大屋子,就是原用來「收存素祭、乳香、器皿,和照命令供給利未人、歌唱的、守門的,五榖、新酒、和油的十分之一,並歸祭司舉祭的屋子。」(5節)當時的以色列人並沒有遵行曾經答應的什一奉獻(10:37-39),以致利未人不得不耕種為生,沒法專心聖殿的事奉(10節)。也許以利亞實眼見既然這放什一奉獻的屋子空空如也,倒不如拿來給親家用就好了。他或是無知、或是故意,褻瀆了他祭司的職分,帶頭不遵行律法(1節)。

尼希米回來知道,就「甚惱怒,就把多比雅的一切家具,從屋裏都拋出去,吩咐人潔淨這屋子,遂將神殿的器皿,和素祭乳香又搬進去。」(8-9節)並且推動猶大人切實遵行什一奉獻,使這屋子重新成為供應利未人需要的庫房。尼希米的雷厲風行,叫人不得不想起主耶穌的潔淨聖殿。祂為神的殿心裡焦急,如同火燒,將那些把聖殿當作買賣地方的人趕走(約2:17)。

我們今天當然不必遠赴耶路撒冷的聖殿朝見神,而是以心靈和誠實敬拜祂。但我們的內心若全歸基督,又會否如以利亞實留下一間大房子給多比雅般,容讓別的東西住在裡面呢?也許這在我們的工作事業上,在人際友誼交往上,金錢財務的管理上,甚至家庭愛護、事奉敬拜上,在一些方面只按著自己的想法,而不是神話語的教導,去處理生活中面對的人和事。

如果我們稱基督耶穌為主,那我們的一切便是屬乎於祂。生命的成長,就在於靠著聖靈的幫助,把內心中的房間,一間間的為耶穌打開,讓祂來清理潔淨,成為真正的主人。

回應:

「主啊!我願意把自己交在祢的手中。但卻不自覺的緊緊抓住一些,難以放下。求祢幫助,好叫我的生命完全屬祢。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