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21/2018 帝國之殤(斯1:1-22)- 袁長老

12/21/2018 帝國之殤(斯1:1-22)- 袁長老

以斯帖的故事,帶著諷刺和幽默。一開始,我們就感受到亞哈隨魯王的權勢和地位,極盡奢華和放縱:「統管一百二十七省」、讓一切首領看到「榮耀之國的豐富」、「他美好威嚴的尊貴」「一百八十日」,為「所有住書珊城的大小人民」「設擺筵席七日」(1-5節)。更慷慨的是,「王吩咐宮裡的一切臣宰,讓人各隨己意」地喝酒(8節)。然而,在書珊城人暢飲無礙的時候第七天,一件小事卻讓整個筵席不歡而散。

這中間令人諷刺的是,喝酒「不准勉強人」、「各隨己意」,可卻偏偏要勉強了一個女子:不是別人,正是王后瓦實提。而她居然拒絕王命,不肯作讓王臉面上風光的事:在一群爛醉的臣民面前,當作花瓶被人品頭論足(12節)。或在二十一世紀今天的我們,完全可以理解瓦實提要捍衛自己的尊嚴,不願意成為亞哈隨魯王玩物的內心。然而,在當時王權、夫權至上的波斯帝國,有多少「達時務的明哲人」會支持她呢?一個也沒有(15節)!

波斯的「明哲人」真是識「時務」,王后的拒絕成為反對夫權的壞典型,必須徹底拋棄。要找一個「比她還好的人」(19節),就是無怨無悔來順從王一切命令的女子作王後:以斯帖在這種氛圍中粉墨登場。

這個世界沒有真正的「各隨己意」,對沒有回歸、留在書珊城猶太人來說如此,對走天路的基督徒也是一樣。只要身在這個世界,就有不能隨己意的時候。然而,神卻不勉強我們,祂用聖潔的大愛向我們啟示祂自己,呼籲我們憑信心來認識祂、跟隨祂,進入祂榮耀的國度,作光明之子。

回應:

「主啊!很多時候,世上的帝王與掌權者是出於自己的私意來轄制我們!而你卻不是如此。求祢讓我們活出以你為中心的生活,因為祢是配得我們尊崇的萬王之王。阿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