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2/23/2018 聖誕佳音 – 吳牧師

12/23/2018 聖誕佳音 – 吳牧師

三十多年前我住在九龍。從家門往彌敦道走去,第三個路口的左邊轉角是一家教會。教會的名稱我早已忘記,但每年的聖誕前夜,差不多晚上九點左右,總有一些中青年男女聚集在正門。人不多,大約只有十來人,分為兩三排,穿著詩袍,整整齊齊地站著教會門前的石階上,對著匆匆而過、甚至有些疏落的行人,在搖曳的燭光中清唱著一首又一首聖誕歌曲。儘管幾乎沒有人稍稍停留欣賞,他們仍帶著微笑,認真的唱著。多少年過去了,那微寒中的安甯仍活畫在我腦海深處的記憶裡。

那時我還不是基督徒,但也知道他們在「報佳音」。當年伯利恆野地的牧羊人,從天使聽到那關乎萬民的大喜信息,就尋見馬槽裡的嬰孩,把天使論這孩子的話傳開(路加福音2:8-18)。而這些在寒風中站立的詩班員,既知道也經歷了主耶穌的救恩,就願意以聖詩向不認識的行人歌咏這位道成肉身的基督,或者至少把動人隽永的旋律掩埋在一些人的心靈深處,期待有天聖靈會親自扣開緊閉的心扉。

對許多人來說,聖誕不過是闔家團聚和趁機旅遊的一個假期;又或者與親朋好友交換禮物的時節。對一些年輕人,那甚至是藉詞狂歡放縱的日子。但對全球的基督徒來說,那是紀念神子耶穌道成肉身成為人模樣的日子;是祂在地上十字架道路的起頭。

誠然,基督耶穌不見得是在12月25日出生(非常可能不是)。但既約定俗成定下這天為普天同慶的日子,又何妨把它分別為聖,為基督降世、為祂虛己、取了奴僕的形象而感恩。同時也把這大喜的信息,告訴那些對聖誕節知其然而不知其所以然的朋友們。

在英國,聖誕節的第二天被稱為Boxing Day(禮盒日)。傳統上聖誕節當天服務主人的僕人侍女,在這天打開主人所贈與的聖誕禮盒。基督是神賜給人最寶貴的禮物。您已接受了?您已打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