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12/23/2020 討人喜歡 (徒25:1-12) – 吳牧師

12/23/2020 討人喜歡 (徒25:1-12) – 吳牧師

腓力斯走了,非斯都來了。但無論是腓力斯還是非斯都,聖經都給了他們同樣的判詞:「要討猶太人的喜歡」(24:27;25:9)。他們要討猶太人的喜歡,不是因為他們愛猶太人,而是為了使自己的管治順利,不致在任內多生枝節,影響自己的仕途。

聖經沒有提到非斯都是不是清楚猶太人領袖蓄謀已久、要在該撒利亞和耶路撒冷之間半途截殺保羅的計劃,但他卻配合猶太人的要求,設下選擇的陷阱讓保羅自己鑽進去。雖然非斯都未能公正地處理,但保羅運用羅馬的公民權,選擇了上告該撒,使猶太人半路截殺的陰謀落了空。

政治人物雖不可靠,但他們卻仍在神的掌管中。保羅以他的經驗之談,提醒他視同兒子的提摩太:「我勸你第一要為萬人懇求、禱告、代求、祝謝;為君王和一切在位的也該如此.使我們可以敬虔端正、平安無事的度日。」(提前2:1-2)

討人喜歡是人之常情,但如果忽略了更重要的討神喜歡,那討人喜歡就毫無意義;甚至可能有害——為著討好對自己有利的人,做出傷害無辜的行為。我們理當先討神的喜悅,與神的關係好了,與人的關係才可能得以理順。

回應:

「主啊!求祢讓我目光注視著祢,凡事討祢喜歡;願祢帶領我過配稱祢門徒的生活,尊祢為大。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