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12/30/2018 實踐了多少? – 吳牧師

12/30/2018 實踐了多少? – 吳牧師

年輕時常在年初為自己定下一些目標,到年底時則回顧有哪些順利完成,有哪些仍需努力。隨著年歳漸長,人卻越發疏懶,只想心隨流水去。然而,教會中的事奉提醒我,每年須設定主題,好讓大家朝著同一方向。教會的標竿也就順理成章地成了自己的個人目標。翻看年初的短文題目,正是「起而行道」——在教會裡、家庭裡、社區裡起而行道。

在神的家中事奉,最常叫我想起的聖經是哥林多前書4章1-2節:「人應當以我們為基督的執事,為神奧祕事的管家。所求於管家的,是要他有忠心。」所謂管家的忠心,並不是等到主人吩咐下來,才安排做事情;而是要為主人家裡的事未雨綢繆、做好一切準備;等到主人發出指令,就竭力進行。多年以前,我們的長執會就已通過一份教會的發展規劃,就是從彼此關懷出發、到一同事奉、福音推動、生命建造、全面裝備、宣揚真道,再達至植堂分堂的階段。因此,我們逐步加強福音宣道的力度;而現在更應該積極禱告和思考,教會的未來發展,是不是已到再進一步的突破時刻。

在家裡起而行道看來容易,但往往卻是最難;因為要在最熟悉我們本性的人面前活出生命的見證。然而,這卻是我們以真實生命事奉神的起點。道成肉身的基督沒有以大嗓門和威嚇的話來傳遞祂的信息,「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立比書2:7-8)祂以最羞辱的方式犠牲性命,只為拯救祂所愛的人。我們要勇於接受配偶、孩子、父母的監督,面子又算得什麼?

至於社區中的起而行道,就要先熟悉我們的鄰舍,瞭解他們的興趣和需要。從生活中坦然分享我們信仰經歷的點滴;卻又要準備好,「言語要常常帶着和氣,好像用鹽調和,就可知道該怎樣回答各人。」(歌羅西書4:6)傳福音不是辯論輸贏的零和遊戲,而是生命見證的分享。外展事奉的挑戰,在於離開自己的舒適區,從多角度重新審視基督信仰的豐富。

在教會、在家裡、在社區,你今年的「起而行道」,實踐了多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