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2022-01-09 在基督裡得勝 – 吳牧師

2022-01-09 在基督裡得勝 – 吳牧師

教會今年的主題是「在基督裡得勝」。已經持續了兩年的疫情,使不少人的身心靈都疫憊不堪。很多事情我們無法像疫症前那樣做,乘坐國際航班就是一例。不要說到中國大陸、台灣、東南亞、歐洲等過去我們常飛的地方,就算是鄰國加拿大,也不是想去就能去。然而,即使在百般的困難中,我們確信一件事情,就是神仍然在掌權。患難和危機帶給我們的往往不是失敗,而是浴火重生的機遇。不過,要過得勝的人生,不是靠我們有限而微薄的力量,而是倚靠那創山造海、全知全在的主。在基督裡我們敬拜三一真神,又與主內弟兄姊妹彼此同心,就能夠過著得勝再得勝的生活。

我們首先要「活出得勝的生命」。基督以大祭司的身份,獻上自己為祭,藉著十字架上的一次擺上,成就了永遠的救贖。我們藉信在死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就清償了罪債;又藉著信在生的形狀上與祂聯合,就有了復活的、勝過罪與死的新生命。然而,許多時候我們困在老我的生命中,仍以被世界所模造的角度審視人生的價值和意義。但我們要破繭而出,向世界吹響號角,宣告我們在基督裡的得勝。因此,我們要更深認識和經歷耶穌基督,就是要認識祂、敬畏祂、親近祂。每天靈修固然是最低要求,我們更應常常省察自己的心思意念是否持續地被祂的話語更新。一個簡單的試金石,就是如果發現自己不想讀經、不想禱告、不想敬拜、不想讚美,那一定是生命中的某些方面出現了破口。或許不大,只是個小孔。但如果不馬上修補,就難免會小孔變大洞。活出得勝的生命,不是我們做了多少主的工作,而是在自己身上是不是真的「主必興旺、我必衰微」!

在活出得勝生命的同時,我們也要「助人成為得勝者」。世人尚且懂得「獨樂樂不如眾樂樂」的道理,更何況已飽嚐救恩滋味的我們?更要與別人分享從基督而來的豐盛人生。不過,我們不是站在高峰之上俯視眾生,而是落實貫徹基督的道成肉身。我們能夠認識主,能夠在患難中靠主站立得穩,不是我們有多了不起,而是主恩典的臨在。不過停留永遠不是恩典的主旋律,流淌才是它的圓舞曲。因此,我們需要學習主動地關懷人、鼓勵人和幫助人。關懷不是吃瓜八卦,而是出於真誠愛護。鼓勵是要在禾稈中尋找珍珠,協助家人朋友了解神已賜與他們的閃光之處。幫助是雪中送炭強於錦上添花。無分福音朋友或是主內兄姊,我們都要主動積極地幫助他們成為在基督裡的得勝者。

此外,一切主內的得勝者要聯合起來「成為得勝的精兵」。我們信仰的奇妙之處,在於它既是個人的、又是集體的。個人的屬靈生命要成長,集體的屬靈氛圍更要興旺起來。我們與弟兄姊妹一起敬拜、一起讚美、一起團契、一起成長,豈不是在修理看守主自己設置、人神同在的伊甸園嗎?但神吩咐有著祂形象和樣式的人生養眾多、遍滿全地、治理這地;我們肩負著廣傳福音、培育門徒、在社會上發揮屬靈影響力的使命。成為得勝的精兵,我們敬拜主、事奉主、宣揚主。我們的屬靈行動就成為美好的見證。

屬靈生命的成長、對福音朋友和弟兄姊妹的關懷、事奉和宣揚我們的主基督,築構成我們「在基督裡得勝」的基礎,也是衡量我們有否偏離年主題的準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