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05 該隱家族(創4:1-26)-吳牧師

2022-01-05 該隱家族(創4:1-26)-吳牧師

該隱是亞當夏娃的長子,是農夫,協助、繼承父親的耕種工作。他名字的意思、母親對他出生的反應,聖經都詳盡地記述下來。亞伯呢?不過是「該隱的兄弟」。甚至是哥哥「該隱拿地裏的出產為供物獻給耶和華」(3節),才有弟弟「亞伯將他羊群中頭生的、和羊的脂油獻上」(4節)。

然而神看中的,卻是亞伯和他的供物——先是亞伯這個人,然後是他的祭牲。神對妒恨忿怒的該隱其實並沒有偏見:「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7節)顯然,該隱的問題主要不在於他所獻的祭,而在於他不懂得、也不願意過以神為中心的人生。即使是獻祭,他也是滿了自我。

該隱「自強不息」,他的後裔也是一樣。從人看來,該隱家族興旺發達、繁榮昌盛。子孫拉麥更是「青出於藍」:神只讓亞當與夏娃長相廝守,他卻有亞大、洗拉常伴左右。拉麥的兒子也是「虎父無犬子」:雅八住帳棚、牧牲畜,不必靠神而生活豐足;猶八彈琴吹簫、嬉戲自娛,又何必以神為樂?土八該隱打造銅鐵利器,既可生産、又可自保,神的看顧未免「多餘」。拉麥的「七十七倍」宣言,更是對神權威的正面挑戰。

我們雖不是該隱後代,卻都慣了過該隱家族的人生:家庭、事業、甚至事奉,雖知道要遵從主。但在實際生活中偏保有自己的盤算,堅持自己的訴求,以為這是擇善固執,卻在無意中承繼著該隱家族的文化遺產。

與該隱家族遙遙相對的,是神賜亞當夏娃以代替亞伯的塞特一族。意識到自己的有限,塞特為兒子取名為「以挪士」,意思是「軟弱必死的人」;「那時候人才求告耶和華的名」(26節)。人惟有真正認識自己不可能永垂不朽,才會甘願加入塞特一族,向神發出誠摯的呼求。

回應:

「主啊!求祢讓我真正認識自己的有限,需要在生命的方方面面對祢全然依靠。讓我傾出內心的至誠以求告祢名。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