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10 出方舟(創8:1-22)-吳牧師

2022-01-10 出方舟(創8:1-22)-吳牧師

洪水滅世,但神從未忘記忠心順服的挪亞一家和方舟裡的動物。七月十七日,在驚心動魄的洪水泛濫五個月後,方舟擱淺在亞拉臘山。然而,他們仍需要等候神離開方舟的吩咐。不過,主內的等待並不消極被動,而是要以神所賜的智慧,積極主動的觀察、研究,作好各方面的準備。

聖經對挪亞的積極準備,描述得非常詳細。他先觀察到附近的山頭從消退的洪水中逐漸顯露;然後又放出烏鴉、鴿子,以確定地上的水退了。最後,整整的過了一年又十天,他才得到神的允准,帶領大家離開方舟。

挪亞所做的一切,顯明了他的「與神同行」。神曾啟示要降雨在地上四十晝夜,從地上除滅各種活物,卻不曾告訴他要待在方舟裡多久。在彷彿停住的時光,挪亞不但自己平靜安穩,更帶領家人一同忍耐等候。

順服神的旨意,包括順服神的時間表。與神同行既不是輕率地走在神的前頭,也不是漫不經意的落後,而是時刻儆醒,觀察神的步伐、聆聽神的吩咐,積極地配合跟進。

挪亞離開方舟以後所做的第一件事情,不是尋找什麼背山面海的寶地安頓下來、也不是點算儲存所餘口糧、更不是顧念家人日後生計。聖經記載他築壇獻祭,把各樣潔淨的牲畜和禽鳥獻為燔祭。

「你若行得好,豈不蒙悅納?」(4:7)挪亞的父親拉麥給這個兒子所起這帶著「安慰」意思的名字並非偶然。他建方舟、進方舟、在方舟、出方舟,都遵從著神的旨意。神固然從他的相信遵行神話語上得到了安慰;神的安慰也臨到所有挪亞以後憑信心認祂為主的人。

回應:

「主啊!求讓我學習挪亞與祢同行的心,好使我在祢的救恩中尊祢為大,因祢是我救主,也是我生命之主。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