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11 彩虹之約(創9:1-19)-吳牧師

2022-01-11 彩虹之約(創9:1-19)-吳牧師

在洪水洗刷一新的土地上,神吩咐挪亞和他兒子們新的使命:「你們要生養眾多、遍滿了地。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裏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1-2節)

人要讓從神而來的生命滿佈全地,並且治理神所創造的一切活物。然而,人與動物的關係改變了——從當初的和諧共存到現在的恐懼平衡。除了果子菜蔬,挪亞和他的後代,甚至還會以動物裹腹,直到今天。

伊甸園裡,聖經特別提到園中的生命樹和分別善惡樹。神給人的禁令是不能吃分別善惡樹上的果:只有祂才是分別善惡的標準。表面是「禁」,其實是勉勵人選擇生命樹的果子。

洪水以後,神給伊甸園外的人新的禁令。一是不可吃帶血的肉;二是不可流人的血。表面是「禁」,其實同樣是提醒,人要尊重從神而來的生命。到了新約時代,一切更清楚了:人要選擇基督、與祂在死的形狀上聯合,也要與祂在復活的形狀上聯合(羅6:5)。因祂就是道路、真理、生命!主耶穌曾說:「我的肉真是可吃的,我的血真是可喝的。」(約6:55)

不但這樣,神還與人和動物昆蟲,一起立下彩虹之約:「凡有血肉的,不再被洪水滅絕,也不再有洪水毀壞地了。」(11節)這是神的承諾、應許、恩典,是人與神建立關係的基礎。彩虹本是大自然物理現象,卻成為立約的記號:神「看見」就要記念與地上各樣有血肉的活物所立的永約(16節)。這記號也提醒我們,人哪有什麼可誇?一切都在神的恩典之中。

回應:

「主啊!感謝祢所立的彩虹永約。在祢的恩典中我不必懼怕洪水的毁滅,更感謝祢賜下使命與誡命,凡相信並遵從的,就能得到生命。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