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12 酒香不知醉(創9:20-29)-吳牧師

2022-01-12 酒香不知醉(創9:20-29)-吳牧師

離開方舟後的挪亞做起了農夫,栽種葡萄樹、修築葡萄園、釀造葡萄酒。這些都沒有問題,只是他不經意地喝醉了,在帳棚中赤身露體。

三個早已成年的孩子對這件事有著不同反應。含「看見他父親赤身,就到外邊告訴他兩個弟兄」(22節);而閃和雅弗卻「拿件衣服搭在肩上,倒退着進去,給他父親蓋上;他們背着臉就看不見父親的赤身」(23節)。

是含不懂得怎樣處理,要與兄弟商量?恐怕不是。含雖是小兒子(24節),但已成了父親(迦南,22節及25節)。他的「告訴」,如果不是大聲喧嚷,恐怕也是嘲笑和戲謔。在古代世界,看見別人赤身露體是羞辱和輕賤。這就是為什麼閃和雅弗要背著臉、倒退進去的原因。含偶然看見父親赤身露體,那不是他的錯;但即使他沒像閃和雅弗般為父親遮蓋,倘若閉口不言,那也沒有什麼。但故意宣揚,就暴露了他的缺失。

挪亞酒醒以後,對他三個孩子作出預言性的宣告。然而,人們或許會疑惑,整件事情似乎和含的兒子迦南沒有關連,為什麼挪亞會詛咒他呢?我們注意到挪亞的宣告,無論祝福或詛咒,都是指向三個孩子的後代––––我們的好與不好,都會對子女產生深遠影響。至於為什麼是迦南,而不是含的其他子女,或許是迦南的性格特質最像父親,最受父親的影響。

雖然聖經沒有直接對始作俑者的挪亞作出批評,但在記述這事以後,聖經說:「洪水以後、挪亞又活了三百五十年。挪亞共活了九百五十歲就死了」(28-29節)。曾經「與神同行」的挪亞,終究沒能像曾祖父以諾那樣被神取去、不在世上,而是雖然高壽,還是活了、就死了。

回應:

「主啊!挪亞有與祢同行的開始,卻在酒醉的事上虧缺了祢的榮耀。求祢顧念到我不過是人,需要祢的保守,才不致墮入罪的網羅。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