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13 英勇的寧錄(創10:1-20)-吳牧師

2022-01-13 英勇的寧錄(創10:1-20)-吳牧師

聖經告訴我們:所有民族同宗同源,都出自於挪亞的三個兒子。雅弗的後代居住在迦南地的北部和西部較遠的地方,包括希臘、土耳其等。含的後代則大部分居住在迦南地附近,包括亞述、巴比倫、埃及等。

在雅弗和含的眾子孫中,聖經特別用了五節經文來介紹寧錄:「古實又生寧錄,他為世上英雄之首;他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所以俗語說:『像寧錄在耶和華面前是個英勇的獵戶』。他國的起頭是巴別、以力、亞甲、甲尼,都在示拿地。他從那地出來往亞述去、建造尼尼微、利河伯、迦拉,和尼尼微、迦拉中間的利鮮,這就是那大城。」(8-12節)

寧錄是「英雄」、是「英勇獵戶」。可以想見,他即使面對兇猛的野獸,仍是毫不畏懼的獵殺。人和動物之間的矛盾衝突,在獵殺過程的生死相搏中達到了高峰。然而,寧錄一生最大的「功績」卻不在於打獵,而是在於建城。他帶領群眾在示拿、亞述等地分別建造有名的大城。

挪亞是寧錄的曾祖,值得稱頌的工作在於建造方舟和修築祭壇。建造方舟是為了在洪水中保存生命,包括自己家人和動物、禽鳥和昆蟲。修設祭壇是為了敬拜和禱告,表達對神的倚靠。

寧錄所做的事情,更像人類史上首先建城的該隱(4:17);而在勇武上也像曾經誇下海口:「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4:24)的該隱子孫拉麥。他的勇毅、他的才華、他的領袖氣質,並沒有用於帶領百姓和子孫,為神國開疆拓土、遍滿地面、治理這地;而是要建城留名,走向神的對立面,以後更觸發了巴別塔事件(11:1-9)。

回應:

「主啊!感謝祢在聖經中記錄下家譜,讓我考察這些名字時,就看到人類祖先的經歷,反思該如何以祢給的恩賜忠心事奉。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