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20 退讓(創13:1-18)-吳牧師

2022-01-20 退讓(創13:1-18)-吳牧師

在埃及不太瀟灑地走了一回,亞伯蘭全家又回到伯特利和艾的中間。聖經特別強調,那「就是從前支搭帳棚的地方,也是他起先築壇的地方」(3-4節)。他在那裡求告神的名、重新開始。

在神的保守賜福中,亞伯蘭面對新危機:「那地容不下他們,因為他們的財物甚多,使他們不能同居」(6節)。在迦南人、比利洗人面前,亞伯蘭的牧人和羅得的牧人相爭。也許當地人心中:這些搭帳棚築壇、號稱敬拜耶和華神的人,跟我們有什麼不同呢?還不是為了利益而你爭我奪!

身為族長,亞伯蘭要解決這問題,把危機化為轉機。他放下自己的身段和權益,讓後輩羅得作決定,最大化地擴張他們的境界。兄弟鬩牆,就難以外禦其侮。教會是我們屬靈的家,弟兄和睦冋居,何等美善!教會越往前發展,越需要我們靠主的恩典,能有勇氣堅持聖經教導,又要包容無關真理的不同意見,並且有智慧去辨別什麼應包容、什麼該堅持。

當羅得看到約但河的全平原(10節),神卻要亞伯蘭「舉目向東南西北觀看」(14節);當羅得向東遷移,神卻要亞伯蘭「縱橫走遍這地」(17節)。雖然亞伯蘭未有兒子,但他眼目所見、他所走過的土地,神都應許必賜給他如塵沙般數不過來的後裔。表面看來,羅得選擇的是上好的福份。亞伯蘭的卻是空中樓閣般的應許。誰更智慧些?多年以後,當所多瑪受到審判,羅得愴惶脫逃時。我們才知道,原來結果早已在不同的選擇時決定了。神已應許賜與天上各種屬靈的福氣(弗1:3),我們要的又是什麼呢? 

回應:

「主啊!求祢賜智慧,使我能分辨爭取退讓,使祢的名得榮耀。在事奉生活中,更依靠祢的大能化危為機,成為祢美好的見證。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