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21 爭戰(創14:1-24)-吳牧師

2022-01-21 爭戰(創14:1-24)-吳牧師

我們都知道「君子不立危牆之下」。但在利益的驅趕下,誰又可以輕易放手?追逐財富的羅得寄居在所多瑪,既享受表面的繁榮富足,就要承擔暗藏危機。四王對五王的殺戮之戰把他捲了進去,連人帶財物被擄走。

聽到羅得蒙難,亞伯蘭並沒有單顧自己的事,也沒有先指責侄兒貪居罪惡之城的不是。而是馬上點指兵兵三百一十八人,連夜追趕擄掠人畜的四王。他打了一塲漂亮的勝仗,「將被擄掠的一切財物奪回來,連他侄兒羅得和他的財物,以及婦女、人民,也都奪回來。」(16節)

今天我們若眼見弟兄偶陷難處,或者被過犯所勝,又可會不計較個人得失,效法亞伯蘭的全力支援,先協助渡過難關,再幫助他成長?我們的主耶穌就是這樣,他不計較我們的惡,而以十字架上流血捨身買贖我們;使信靠祂的人與祂聯合,就有勝過罪的能力,學習操練活出新生命。

凱旋而回的亞伯蘭,得到了兩位王的迎接。他到底要親近誰,遠離誰?

亞伯蘭接受了撒冷王的祝福,又奉上所得的十分之一。撒冷王就是「平安王」、名字麥基洗德的意思是「仁義」,身份是至高神的祭司。新約聖經《希伯來書》給我們說明:耶穌基督乃是照著麥基洗德的等次永遠為祭司,不是舊約以色列人亞倫譜系的祭司可以比擬。

至於所多瑪王雖然貌似慷慨地讓亞伯蘭帶走財物,但亞伯蘭卻與他明算帳:「凡是你的東西,就是一根線、一根鞋帶,我都不拿,免得你說:『我使亞伯蘭富足。』」(23節)亞伯蘭深知所多瑪王的甜蜜陷阱。我們可有與他一樣,為著神的名而與世俗決裂的勇氣?

回應:

「主啊!求祢的靈陶造我,使我有著亞伯蘭的性情,樂於親近祢的美善;又賜我活出分別為聖的勇氣,為祢的名而拒絕世俗的誘惑。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