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22 稱義(創15:1-21)-吳牧師

2022-01-22 稱義(創15:1-21)-吳牧師

信心是什麼呢?不憑眼前、不藉所有,而是「對所盼望的事的把握,是還沒有看見的事的明證。」(來11:1,新譯本)哪來把握?哪來明證?就是認識神的話語、遵行聖經教導、聆聽他人分享、觀察別人見證。

從離開吾珥、經停哈蘭、寄居迦南、誤入埃及、到拯救羅得以後,聖經才說:「亞伯蘭信耶和華,耶和華就以此為他的義。」(6節)亞伯蘭對神堅穩的信心,不是憑空想像得來的,而是領受了神的話語,然後在生活中實踐,一次又一次的重覆之後建立、加強。這就是信心之路。

早在吾珥,亞伯蘭就積極主動地回應神對他的呼召,雖然往迦南的路途遙遠,以後甚至曾遇饑荒、戰亂,但神的恩典夠用,並且使他富足。在生活實踐中,他確切地體會到神的保守看顧。然而,子嗣問題一直困擾著他。神雖曾應許他成為大國、成就大名、成為萬族祝福。但那又如何,按照習俗,他死後一切都要歸於在他家出生長大,卻與他毫無血緣關係的大馬色人以利以謝。

亞伯蘭毫不懷疑神有能力賜福與他,但他也得面對自己沒有子女的現實。既是這樣,神賜給他再多的物質又有什麼意義呢?神了解亞伯蘭心中的結,因此明白地對他說:「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4節)並且確認他的後代將如天上繁星,數不過來。亞伯蘭相信了神的話語,即使是影也沒有的未見之事,內心仍有確據把握,這就是他的義。

耶穌基督道成肉身住在人中間。信靠祂就是信靠神的話語、諸約、真理、應許。凡信靠祂的,都是有福的。

回應:

主啊!人得救是本乎恩,也藉著信。但這信心也是祢恩典的賜與。求祢不但賜給我,也賜給我親人朋友,以及那些尚未認識祢的人。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