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27 朋友(創18:16-33)-吳牧師

2022-01-27 朋友(創18:16-33)-吳牧師

神藉著先知以賽亞稱亞伯拉罕為「我朋友」(賽41:8),主耶穌也稱遵行祂吩咐的門徒為「我的朋友」(約15:14)。主人雖不會告訴僕人他要做什麼事情,但卻不會瞞著朋友。雖然現代社會已把「朋友」的意思過度擴大。不過,聖經中的「朋友」始終指能交心的。既然亞伯拉罕是神的朋友,神就把將要對所多瑪和蛾摩拉所施行的審判告訴他。

亞伯拉罕亳不懷疑神審判的公義,也知道所多瑪、蛾摩拉怎麼回事。就他自己來說,寧可少些財帛,也不願意與所多瑪王有些什麼牽連(創14:21-24)。不過,他不得不想起那位跟隨自己離開吾珥、正住在所多瑪的羅得。他為所多瑪作出「討價還價」的祈求,多少也是為了這位姪兒。

神最終應允亞伯拉罕的求告,只要有十位義人,就不毁滅那城。或許我們可以簡單計算一下:羅得夫妻和兩個女兒,以及已與女兒訂親的兩個女婿,加上女婿的父母或者至親好友,達到十個義人並非遙不可及。由此也可見,帶領兒女信主,讓兒女與敬虔愛主的孩子交往何等重要。他們不但會影響自己的家庭,更會影響所在的社區。

亞伯拉罕為了所多瑪向懇切求告,與新約聖經中使徒保羅的呼喊如出一轍:「為我弟兄、我骨肉之親,就是自己被咒詛,與基督分離,我也願意。」(羅9:3)他們都體察到神願萬人得救,不願有一人沉淪的心意。在神要彰顯祂公義審判的時候,竭力祈求神賜予人額外的恩典。

他們都是走在前頭的聖徒,我們就當效法他們的足跡。不但為自己祈求,也為自己的家庭、親人、朋友、社區祈求,能得到復活生命的恩典。

回應:

「主啊!感謝祢給我禱告的權柄。求祢幫助我效法亞伯拉罕,為自己家庭,也為親朋好友祈求,能有回轉歸向於祢的恩典。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