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1-31 再錯(創20:1-18)-吳牧師

2022-01-31 再錯(創20:1-18)-吳牧師

聖經從來不為任何人隱瞞真相,即使他極尊貴。先知、祭司、門徒,都不是人為製造出來的高大上、偉光正,而與我們一樣是有血有肉的、會犯錯,甚至重覆犯錯的人。例如,信心之父亞伯拉罕。早在初到迦南不久,亞伯拉罕就在南下埃及逃饑荒時假稱妻子撒拉是妹妹,任由法老將她收入宮裡。在神主動介入下,撒拉才得以被保全(12:10-20)。

多年以後,當亞伯拉罕舉家遷到基拉耳,他又因懼怕基拉耳王亞比米勒,再次假稱妻子撒拉是妹妹。雖然這話不假,但他卻隱瞞了更重要的事實,就是撒拉是他的妻子。面對生命財產的安全受到威脅,亞伯拉罕大概已把什麼從撒拉生的才是他後裔之類的應許抛到九霄雲外,更沒有想到要倚靠神來盡力保護撒拉。人不信實,也無法信實,但神卻是信實的。祂既願意承諾,就必然能做到。因此,當撒拉被帶走,神再次主動介入,攔阻了亞比米勒,讓撒拉不被玷污。

古人說「知錯能改,善莫大焉」,只是古往今來又有誰真正做到呢?我們實在不能太誇口自己的信心、決心、毅力、勇氣。人許多時候不犯罪,或者不再犯罪,往往不是自己道德學問有多好和有多大的自制能力,只是沒有那個環境和條件而已。不過被主所救贖的我們倒也不是全無盼望,因為主耶穌親自應允:「我是葡萄樹,你們是枝子;常在我裡面的,我也常在他裡面,這人就多結果子;因為離了我,你們就不能作什麼。」(約15:5)主的同在與保守,才是我們能勝過試探的關鍵。

回應:

「主啊!謝謝祢讓我看到,即使信心之父也有軟弱的時候。但人的軟弱上豈不顯出祢的剛強嗎?懇求祢的同在與保守,使我不致跌倒。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