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02 和平之約(創21:22-34)-吳牧師

2022-02-02 和平之約(創21:22-34)-吳牧師

在不認識真神的世界裡,人們怎樣把信靠神的人分辨出來呢?不但在於他們表明自己的所信,更在於人們看到因他們的信神就與他們同在。《創世記》中重點敍述的四個主要人物: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約瑟,都分別得到其他人類似於亞比米勒對亞伯拉罕的評論:「凡你所行的事都有神的保佑。」(22節;26:28;30:27;39:3)既知有強鄰在旁,亞比米勒就主動地帶同他的軍事指揮官非各,造訪亞伯拉罕以訂立和平之約。

有人或會疑問,難道亞伯拉罕因倚靠神就一帆風順、榮華富貴嗎?顯然不是。亞比米勒的僕人就曾經強佔亞伯拉罕的一口水井(25節)。就算到了訂立互不侵犯條約時,他還是推說不知情(26節)。不過,亞伯拉罕接受了他的說詞,以七隻母羊羔的代價,作為擁有這口水井的證據。在爭取自己權益的同時, 亞伯拉罕仍以仁義寛厚待人。

我們並非生活在四、五千年以前的巴勒斯坦世界,不太容易準確地揣摩亞伯拉罕在當時文化環境下的待人處事。然而,他對神的信靠卻明顕是我們可效法的榜樣。在面對生活中的各樣挑戰時,我們更多的是靠自己的聰明判斷,還是更多地信靠「伸冤在我,我必報應」的主呢?

與亞比米勒立約後,亞伯拉罕在別是巴栽上一棵垂絲楊柳,期望所立的約長久穩固。他在那裡求告永生神的名。如果神不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又有誰可以保守約的長久?不管立約時如何信誓旦旦,人與人之間難有永遠的約。惟有信實的神介入其中,我們才可能因信靠神而信任人。我們也正是在祂信實的應許中得以被稱義、被更新、被分別為聖,而全然歸屬於祂。

回應:

「主啊!我願倚靠祢而與身邊出現的人和平相處,使他們從我的身上看到祢的同在。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