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05 堅持(創24:1-28)-吳牧師

2022-02-05 堅持(創24:1-28)-吳牧師

孩子的婚姻素來是父母的牽掛,亞伯拉罕也不例外。與撒拉相知相守數十年,他深知道好妻子對丈夫的幫助極大,無論在信仰上或生活上都是如此。撒拉死後,亞伯拉罕也考慮到自己可能隨時離開這個世界,就讓管理他全部家業最老的僕人協助他處理以撒的婚姻大事。這位老僕人怎樣忠誠、如何善解主人心意,以及利百加的善良、殷勤,都值得仔細推敲。不過我們在這裡集中思想亞伯拉罕在以撒娶妻這件事情上的堅持。

亞伯拉罕首先要老僕人嚴肅地發誓,不要讓以撒娶本地的迦南女子為妻。他雖然以身作則成為孩子的信德榜樣,又遠離像所多瑪、俄摩拉之類罪惡滔天的城鎮,但畢竟全家生活在外邦民族文化風俗的包圍下, 難免會耳濡目染到他們的做法和想法。按當地文化娶當地的女子,無疑把對假神偶像的崇拜引進家門。亞伯拉罕絕不容許這樣的事情發生在自己家裡。

此外,他要老僕人出發到自己的故鄉美索不達米亞平原,在本族中為以撒尋找一位好妻子,帶她回來。亞伯拉罕兩次強調,他寧願老僕人沒能帶回合意的女子,也不可為了給以撒娶妻而把他帶回去,使後代遠離神所賜為業的土地(6-8節)。亞伯拉罕深信神既然應許從以撒而生的後裔得迦南地為業,就必然會讓以撒娶妻生子。這是亞伯拉罕的堅持。

時移世易,亞伯拉罕這種「包辦式婚姻」已不常見;更多家長反映的是他們在孩子婚姻上的「話語權」實在不多。但無論何時,如果我們真正關心孩子的婚姻家庭,就必須樂於與他們分享自己的屬靈信念:婚姻嫁娶應成為人事奉敬拜主的助力而非阻力。出於對孩子的愛,我們或許已對他們的德智體群美有足夠的培養和重視。但自己的榜樣、所作的見證分享,與他們一起的禱告,都對孩子已有或未來的婚姻有重大的影響。

回應:

主啊!祢不僅是我們在教會時的主,祢更是生活中每時每刻的主,求祢親自帶領我們和我們的孩子,能在婚姻家庭上榮耀祢的名。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