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10 雙子(創25:19-34)-吳牧師

2022-02-10 雙子(創25:19-34)-吳牧師

以掃大概做夢也沒有想到,打獵回家喝下雙胞胎弟弟雅各所煮的那碗紅豆湯,價值竟是如此高昂。兩兄弟從小個性就不一樣,大的好動、小的好靜;大的愛往外跑、小的愛待在家裡。父親以撒愛以掃,在這個兒子身上,他看到了許多自己身上沒有的優點,特別是兒子帶回家的獵物做成美味更是一絕。母親利百加呢,卻更愛雅各一些,不光是他常在自己身旁,更是由於艱難的十月懷胎時,她聽到神的啟示:「兩國在你腹内,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强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侍小的。」(23節)

以撒和利百加婚後二十年沒有生育。以撒不走父親亞伯拉罕娶妾生子的人間尋常路,他禱告倚靠神,就得了以掃、雅各兩個兒子。哥哥喜歡在外打獵,看到父親喜愛他的野味就滿足了。弟弟常留在家裡,不但能聽到當年利百加隨著老僕人從哈蘭到迦南的故事,神對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的應許,大概也常常被提到。雅各與祖父亞伯拉罕的相處只有15年,年邁的祖父大概未能就信心和應許等課題對少年的他作深入教導,父親又沉黙寡語。但大人們談到得神應許的寶貴、後世家業的昌盛,已印刻在小雅各的心裡。他羡慕能繼承產業旳長子名份!但雅各不懂、也沒有尋求和順服神的心意,就按著自己的想法,也許是從身邊的人觀察來的做法,把握機會與糊里糊塗、輕看長子名分的哥哥以掃交易,作了「公平」的買賣。

雅各不是我們心目中的正人君子,絕不是完美無瑕。但兩兄弟對長子名份的態度,正說明了他們對於這個家庭產業傳承的擔當。身為父母或長輩,我們怎樣培養出年輕人對接棒家庭祭壇和教會信仰的決心呢?

回應:

「主啊!願祢賜我智慧和信心,好叫我能倚靠祢來忠心事奉這代人,也按祢的心意將祢這寶貴的生命之道傳遞給後來的人。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