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11 謊言(創26:1-13)-吳牧師

2022-02-11 謊言(創26:1-13)-吳牧師

身為「信二代」的以撒,得到神確認對這家族的應許,勉勵他效法亞伯拉罕的信:聽從神的話、遵守神的吩咐和神的命令、律例、法度。而以撒也就順服神,在饑荒中仍留在基拉耳,沒到相對富饒的埃及去。不過,以撒雖沒有效法亞伯拉罕下埃及和娶妾生子、卻效法了父親面對危機時的「棄車保帥」。在精明的基拉耳王亞比米勒質問下,他不得不承認,對非利士人謊稱美麗的妻子利百加為自己的妹妹,是「我心裡想,恐怕我因她而死。」(9節)

父母的行事為人,子女都看在眼裡。是心口如一的敬拜神、活出更新的生命,還是昨日、今日、明日,舊我的生命五十年不變?事實上,父母待人處事的方式方法,即使子女不認同,在相似的外部條件下,仍會大概率重覆父母的做法。以撒沒有親眼看見亞伯拉罕怎樣在法老面前撒謊(12:10-20),也不曾見過父親怎樣對他那個時候的基拉耳王掩飾撒拉是妻子的事實(20:1-18),但大概從家中老僕聽說過這樣的故事,事情來了就沿走父親的舊路,這是另一種傳承。

其實,無論對子女,或是與弟兄姊妹分享,我們倚靠主在失敗中再起的經歷,往往比一帆風順式的見證更能幫助別人的生命成長。我們不必諱言自己的失敗跌倒,卻要感謝讚美主的恩典保守。以撒在神的保守中勉強過關,不致犯下無法挽回的過錯。我們不清楚在父子的相處中,是亞伯拉罕沒有提說,或是以撒沒有聽見,但他們同犯一樣的錯誤,是家族的深刻教訓;也記錄在聖經當中,成為後人的警誡。

回應:

「主啊!我們已被污染的本性無法不犯罪,惟有倚靠祢大能大力的恩手保護看顧,也提醒我們不犯前人的錯誤。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