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15 輕看(創27:1-29)-吳牧師

2022-02-15 輕看(創27:1-29)-吳牧師

喜好吃野味本來沒有什麼不好,但如果喜歡到做什麼事情都要以它為先,那就大有問題了。以撒在給以掃祝福以前,要求兒子先為他打獵,做成美味來吃(2-4節)。顯然,以撒要給以掃的祝福並不是一般性的祝願祈求,而是屬於長子的祝福。且不說他無視以掃已經把長子的名份賣了給弟弟,不配得長子祝福的事實。他更竟然把神藉著他宣告對子孫的祝福,化作品嘗美味的機會。以撒實在太輕看他族長兼祭司的身份了。今天我們又有沒有為著一些喜歡的人和事物,而輕看、甚至出賣我們「君尊祭司、聖潔國度、屬神子民」的身份,忽略了要「宣揚那召我們出黑暗,入奇妙光明者的美德」呢?

同樣,利百加也輕看了神給她的特殊啟示:「兩國在你腹內,兩族要從你身上出來,這族必強於那族,將來大的要服事小的」(25:23)。她忘記了祂是全知的、也是全能的,自己的想法要在禱告中被祂所更新!利百加更相信自己過於相信神的安排,就決意要「幫助」神實現旨意、使所偏愛的雅各得到長子的祝福,讓自己,而不是神,成為實現神預言關鍵時刻的關鍵人物。我們在一切事情,特別是在事奉上,實在需要小心謹慎;既要主動認識主的計劃,又要積極配合主的時候,卻不要自作主張,把人的做法想法滲進主的聖工當中。

利百加和雅各的行騙二人組進行得比他們想象中的更順利。但也埋下了兄弟不和、母子分離的根。「私欲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雅1:15)

回應:

「主啊!願祢保守我的心,使我珍惜看重祢所賜與的新生命、新身分和新名字,成為名符其實的基督徒,也就是像祢的小基督。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