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17 兄弟(創28:1-22)-吳牧師

2022-02-17 兄弟(創28:1-22)-吳牧師

以掃和雅各在迦南出生,是亞伯拉罕遷到迦南以後的第三代。他們既像海外出生的華人第二代、第三代,更像歸信基督家庭的「信二代」、「信三代」。他們出生在同一個家庭,成長在相同的環境,但在信仰傳承上,兄弟倆卻大不相同。

以掃娶了赫人猶滴和巴實抹兩個妻子,「她們常使以撒和利百加心裏愁煩。」(26: 35)是他們個性不好,或者兩妻爭寵嗎?可能是。但更大的原因恐怕發在信仰的問題上–––迦南各族的多神偶像崇拜與亞伯拉罕家族信靠獨一真神絕對是無法兼容的。難怪以撒送別雅各時囑咐他不可娶迦南女子為妻(1節)。婚姻對信靠主、跟從神的人何等重要。

以掃意識到這是一個問題(8節),但怎樣解決呢?他沒有求問神。以撒和利百加沒有教導過他和雅各,就算他們自己也沒有凡事諮詢神。對以掃來說,既然父母不喜歡自己的兩個妻子,那就多娶一個讓他們喜歡就好了。他摸不著問題的核心本質,與認識神的道路反倒是越離越遠了。

至於雅各對神的認識,雖然不比以掃好多少,但卻更為敏銳。當他在伯特利的異夢中得到神天梯的啟示,以及向他重申對亞伯拉罕和以撒的應許,他馬上意識到神的同在:「這地方何等可畏!這不是别的,乃是神的殿,也是天的門。」(17節)因此他清早起來,立柱、澆油、許願。雖然他的禱告是有條件的、討價還價的,但畢竟邁開了與神建立關係的第一步。

我們的禱告也許同樣的膚淺、幼稚,但這又何妨呢?只要存敬畏的心誠實地來到主面前,祂必按祂的應許引導我們成長,結出屬靈生命的果子。

回應:

「主啊!感謝祢的憐憫和恩慈,使我能蒙受祢的救恩。願祢更賜我敏銳的心,使我能察覺、並跟從祢生命的指引。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