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21 代替(創30:1-24)-吳牧師

2022-02-21 代替(創30:1-24)-吳牧師

看到雅各與利亞接連生下流便、西緬、利未和猶大(29:31-35),拉結終於受不了。那個年代的世人眼中,女人沒有孩子就等同於沒有價值。更何況,同為妻子的姐姐利亞已經生了四個兒子,對比太明顯了。

面對拉結的抱怨糾纏,雅各只好回答:「叫你不生育的是神,我豈能代替祂作主呢?」(3節)這回答舒緩不了她內心的鬱結,但拉結自有拉結的辦法。她倣效雅各的祖母撒拉:讓自己的婢女與丈夫睡覺,懷孕生子歸自己所有。雅各呢?也像祖父亞伯拉罕一樣,非常「配合」拉結的安排。

讓自己的丈夫與別的女人親密,真的能釋放內心的苦毒嗎?看著婢女辟拉生下但和拿弗他利,算作自己的兒子,拉結真的就能滿足嗎?如果可以,她就對風茄置之不理了。看著姊姊的婢女悉帕又生下迦得、亞設;利亞懷孕(以薩迦)、懷孕(西布倫)、再懷孕(底拿),拉結的「解決之道」完敗在耶和華神面前,「我要代替祂」永遠無法勝過「豈能代替祂」。惟有在神的恩典中,拉結才能懷孕生下約瑟。

我們常看到許多「拉結」,或許自己就是「拉結」:無法全心享受自己的擁有——雅各的一往情深,為了她寧可多服事拉班七年(29:30);卻偏偏嫉妒別人的所有——利亞是母親、辟拉是母親、悉帕也是母親!選擇不會有好果子的「我要代替祂」,內心只會讓苦毒所吞噬。

多年以後的哈拿(撒上1:10),面對撒拉和拉結曾面對的困局,卻有不同的選擇:向生命的源頭哭求恩典與憐憫!當中的愁苦不足為外人道,但這卻是惟一的出路,也是能重拾真正平安與喜樂的出路。

回應:

主啊!被造之物又豈能代替造物的主。惟求自祢而來的引導,叫我放下自己的知識智慧,選擇全然的信靠祢。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