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22 故鄉(創30:25-43)-吳牧師

2022-02-22 故鄉(創30:25-43)-吳牧師

對雅各而言,哈蘭不過是祖父離開吾珥,移民迦南的中途站。神應許的迦南才是他生於斯、長於斯的家鄉。何況那裡還有他的父親、母親。為了拉結,他已經留在這裡夠久了。因此,他對拉班提出要求:「請打發我走,叫我回到我本鄉本土去!」(25節)而站在舅舅兼外父拉班的角度,利亞和拉結兩個女兒,加上日漸長大的十一個男外孫,能夠與雅各一起提供廉價勞動力,不離開自然是最好。

談判的結果是雅各以自己所牧群羊中有點有斑的山羊和黑綿羊來作為工價。精明的拉班當天就「把有紋的、有斑的公山羊,有點的、有斑的、有雜白紋的母山羊,並黑色的綿羊,都挑出來,交在他兒子們的手下。」(35節)換句話說,雅各牧養的羊沒有一隻能算為他的工價。而且拉班為了盡量不使雅各的羊與自己其他的羊接觸,更故意與他保持三天距離。

聖經記錄了雅各怎樣想方設法得到有紋、有點、有斑的羊,並且使牠們肥壯。我們在今天來看,似乎有些不可思議。正如以後的人看我們現在具體的生活工作,同樣也會有不能理解的地方。關鍵是無論那個年代,神要賜福給祂所揀選的人時,都要求他們盡自己的本份,充分運用神已賜與的知識和智慧。「於是雅各極其發大,得了許多的羊群、僕婢、駱駝、和驢。」(43節)這些財富的累積,不在於神讓雅各享受人生;而在於為他要回到應許之地的計劃鋪平道路。神正一步步地實現著祂的救恩歷史。我們今天,又怎樣運用神所賜的高科技、新知識,續寫著神的救恩故事?

回應:

「主啊!世界不過是我的客居之地,惟有天上的故鄉才是永遠的家。願我緊緊跟從祢的帶領,運用祢所賜的智慧走這條蒙福之路。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