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24 保護(創31:22-42)-吳牧師

2022-02-24 保護(創31:22-42)-吳牧師

雖然拉班與亞伯拉罕同祖同宗,但他的信仰並不純全。拉班家族和當地的其他人一樣,供奉著「神像」——一方面祈望成為家庭族人的祐蔭,另一方面也是産業繼承的憑證。一收到雅各離開的消息,又發現神像不見了,拉班就帶著人馬,火速追趕了七天,在基列山前把雅各攔截下來。他要保護神像、保護財産,竭盡全力取回來。

然而在整個過程中,反諷意味卻是如此的濃烈——人拜祭以求得幫助的偶像,卻不能自由的掌握自己神像的命運,甚至蒙受到羞辱(當時的風俗認為,被經期中的婦女坐著是絕對不可接受的事情,參35節)。神像保護不了拉班,拉班也保護不了神像;但耶和華神卻保護了雅各。

拉班的神像不能為他維些什麼權,耶和華神卻在他的夢中警告不可造次(24節)。拉班明白不可能以武力押回雅各,而只可動之以情(26-28節)、曉之以理(29-30節),說服他把妻兒、財物帶回巴旦亞蘭。遭到了雅各的斷然拒絕,拉班就要搜出拉結瞞著雅各偷走的神像,結果一無所獲。反被雅各藉機把拉班的欺壓剝削、在眾人面前數落出來(36-42節)。

長時間的寄居中,雅各沒有被拉班勸化,錯把他鄉作故鄉。他也沒有羡慕老闆的「成功」,倚靠他家的神像。拉結偷走父親的神像,或許期待這偶像能幫助丈夫路上平安,甚至終將繼承父親的産業。但雅各卻有不同的心志,挫折中他更多認識這位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現在是雅各的神。雖沒有可見的神像,卻信靠祂的保護看顧。

倘若向山舉目,我們的幫助又是從何而來呢?

回應:

「主啊!祢當日如何保護雅各,今天也如何保護信靠祢的人。祢的應許與同在是患難中人的最大安慰,惟有祢的大能覆庇倚靠祢的人。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