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26 忐忑(創32:1-21)-吳牧師

2022-02-26 忐忑(創32:1-21)-吳牧師

近鄉情更怯。要回到迦南,雅各心知有一道坎必須要跨過,就是他與哥哥以掃結下的仇怨。他的忐忑不安,神早已知道。全知的祂豈能不察覺人的軟弱和需要?因著祂的憐憫,神就讓雅各看見祂派去保護的眾多使者——神的兩隊軍兵。神按照自己的旨意與信靠祂的人同在,在祂裡面我們得安慰、享平安。

雅各冷靜下來,就差遣僕人往西珥,主動告訴哥哥自己回來了。他甚至告訴以掃,自己擁有牛、驢、羊群、僕婢,意思是已準備好要補償給哥哥。不過雅各還是有所保留,沒有說出自己已經成家、妻兒都在一起。

然而帶回來的消息卻讓雅各膽戰心驚:哥哥以掃居然帶著四百人來!他們當然不是以掃的家眷,而是足以把雅各全部人滅掉的武裝力量。雅各雖不知道他的來意,但也只好作最壞打算,希望能把損失減至最低。

或許此時此刻的雅各,仍未完全認識神,但面對強敵的恐懼卻成為他學習完全倚靠神的契機。危機中的雅各主動尋求神的幫助,他抓住神的應許:「你曾對我說、回你本地本族去、我要厚待你」(9節);再承認自己不配:「你向僕人所施的一切慈愛和誠實、我一點也不配得」(10節上);然後感謝神已賜與的恩典:「我先前只拿着我的杖過這約但河,如今我卻成了兩隊了」(10節下);又說出內心的恐懼:「求你救我脫離我哥哥以掃的手,因為我怕他來殺我,連妻子帶兒女一同殺了」(11節);最後仍回到神的旨意:「你曾說,我必定厚待你,使你的後裔如同海邊的沙,多得不可勝數」(12節)。與伯特利時與神初遇的雅各相比,雅各已成了會禱告的人。他的禱告很值得我們學習。

回應:

「主啊!我無論物質的、精神的、靈性的需要,都靠祢恩典的供應才能得以滿足。危機時祢更憐恤我的軟弱而賜安慰平安。感謝祢。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