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2-28 摔跤(創32:22-32)-吳牧師

2022-02-28 摔跤(創32:22-32)-吳牧師

這是個不眠之夜。把妻兒送過對岸,雅各獨自留在雅博渡口,他需要冷靜思考,明天怎樣面對曾經心懷怨恨的哥哥。雅博河從東往西匯入約但河,延綿50哩的河谷形成天然邊界,但以掃的四百人騎卻是隨時能到。

一個人的雅各卻並不孤單,他也沒空憂慮,因為有人來與他摔跤,直到黎明(24節)。沒有火把、沒有燈光,漆黑中雅各看不清這人的面容,但當他的大腿窩被摸了一把受傷以後,他纏著這人,要他的祝福(26節)。結果他不但得到祝福,還得到了新名——以色列(28節)。雅各終於意識到與他摔跤的不是人,而是神(30節)。

得到了新名,雅各雖仍是同一個人,卻有了不同的歸屬。雅各這名字是他父母起的,是抓住的意思(25:26),他是他父母生命的延續。而以色列是神所起的新名,表示他歸向於神,是屬於神的得勝者。

神給雅各起了新名。但從人看來,環境依舊、困難依舊,以掃仍然在到來的路上。比以前更糟糕的是,神竟然使他瘸了!要逃也跑不了。他完全不能靠自己的力量,不能靠自己的智謀,也不能靠自己的勇氣。然而,這瘸腿卻永遠成了他屬靈生命的得勝記號。

毘努伊勒(神之面)是雅各生命的轉折點。我們或許也有雅博渡口漫漫長夜的時候。在孤獨的黑暗中,我們分辨不出神的面容,只是拚死拚活的要用自己的力量勝過祂。神容讓我們在掙扎中逐漸認識祂、也逐漸認識自己。走過黎明、迎來拂曉,在祂恩典的光中,我們才知道要卸下自己的所有,完完全全的單一倚靠祂。

回應:

「主啊!我屬於祢,完全屬祢。千萬人中祢竟認識我。在我與祢摔跤的時候,祢的恩慈使我認識祢、歸向祢。無限感恩!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