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3-02 示劍(創34:1-31)-吳牧師

2022-03-02 示劍(創34:1-31)-吳牧師

底拿從未想過,結交寄居地的女子竟然會導致自己、家人、和示劍城的居民遭受如此大的災禍。其實從亞伯拉罕和以撒先後撒謊稱自己的妻子為妹子,我們就可以知道迦南各族常有強娶美麗女子,甚至殺夫奪妻的事情。這些現代人眼中的罪行,在當時卻可能被認為「存在即合理」。希未人示劍,不但強姦了底拿(2節),還把她關押在家(26節)。這樣的人,居然還是他父親家裡最受尊重的(19節)。他的父親哈抹,也沒有對他有任何責備。也許在他們家裡,這不過是理所當然的「尋常小事」!

驚聞惡耗,雅各又如何面對呢?他選擇了閉口不言。雅各黙然無聲,不是因為他要禱告祈求神的指引來作危機處理,而是他在等候兒子們歸來,也就是要以自己的力量來應付。只是兒子回來以後,雅各也沒有對他們說什麼,卻放任他們定下以神聖的割禮為誘餌的復仇計劃。

當家裡要處理事情時,往往是基督徒父母教育孩子、為他們樹立榜樣的良機。是結果導向,還是過程重要?是尋求神的引導,還是以知識經驗為判斷?父母的行動對孩子影響至深。我們一方面希望孩子能細心觀察父母如何解決問題,另一方面也需要與他們交流對話。這樣,不但自己因事事尋求神心意而使生命成長,也讓孩子在以後的人生中知道怎樣去做。

如果示劍是憑著血氣來滿足自己的情慾,西緬和利未又何嘗不是憑著血氣來報復呢?他們屠殺了包括哈抹和示劍在內的一切男丁,又搶奪了羊群、牛群、驢、一切貨財、婦女孩子(25-29節)。西緬和利未以行動印證著拉麥的「名言」:「壯年人傷我,我把他殺了;少年人損我,我把他害了;若殺該隱遭報七倍,殺拉麥必遭報七十七倍!」(4:23-24)屬神的人如果行義過份,又與作惡的人有什麼區別呢?

回應:

「主啊!伸冤在祢,祢必報應。但說時容易做時難,求祢為自己名的緣故,保守我面對事情時不陷進人的血氣中。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