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3-05 以掃一族(創36:1-19)-吳牧師

2022-03-05 以掃一族(創36:1-19)-吳牧師

以掃離開迦南、遷居西珥,使人想起當日羅得離開亞伯拉罕,逐漸遷移,竟然到了所多瑪(13:5-12)。羅得離開亞伯拉罕,是因為財物牲畜甚多;以掃不能與雅各共存,也同樣因為財物群畜甚多(7節)。財富本是神的賜福,反倒成了一些人親近神的障礙。以掃離開迦南,不僅是選擇住哪裡,更在實際上選擇了放棄神對亞伯拉罕之約的繼承。

與羅得一樣,以掃更看重的是實際的物質生活,卻少了些屬靈方面的考量。從他娶了三個妻子、從他寧要紅豆湯(29:29-34)都可見一斑。他氣恨雅各騙取父親長子祝福(27:41),看重的恐怕也是家裡財物的繼承權,而不在於將來的什麼應許。以後雅各離開,父親年邁,家族的群畜財物大都落在他手上。在他看來,雅各得到長子之名是虛的,自己才是名實相符的長子。誰又在乎誰呢?

在神的恩典中,以掃成為大族。第一個家譜(1-8節)記載了以掃的三個妻子和她們的孩子。第二個家譜(9-19節)則記載了西珥掃家族的三代子孫和十四族長。他們當中雖有出類拔萃的後代(如提幔智者),卻大都與神的約無份。雖然仍有可能歸於神(申23:7-8),但整體來說,卻與神漸行漸遠,特別是亞瑪力(12節)。因為他的子孫率先攻擊剛離開埃及的以色列人,神甚至要把這名字從天下塗抹掉(出17:14)。

選擇遷居到西珥,可能是因為更繁華,也可能是因為更適合畜牧。離開迦南、遷居西珥,是以掃心中的最優方案。然而,出吾珥的亞伯拉罕和毘努伊勒後的雅各,卻有不同的想法:與其抓住看得見的福份,不如牢牢抓住看不見的神。神賜的福和賜福的神,你的選擇是什麼呢?

回應:

主啊!祢的恩澤流長、普及萬方,我卻寧要祢的同住同行。惟有祢是我的一切。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