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2022-03-06 得勝者列傳之「施洗約翰」-吳牧師

2022-03-06 得勝者列傳之「施洗約翰」-吳牧師

曾有個別讀聖經不仔細的朋友提出疑問:「約翰是耶穌的門徒,又怎能為耶穌施洗呢?」相信我們都知道,這是把新約聖經中的兩個「約翰」混淆了。

新約聖經的人名記述,沿用兩千多年前的社會習慣。當時人們普遍只使用名字,但如果出現同名不同人、又不容易從說話的上下文分辨清楚時,一般會加上人們可以聯想到是誰的描述,例如「施洗的約翰」指為耶穌洗禮的那位,而「西庇太的兒子」或者「雅各的弟兄」則指是耶穌的門徒約翰。

「約翰」的意思是「神滿有恩典」。用今天的話來說,施洗約翰可以算是「牧N代」或者「傳N代」(家中父輩、祖輩不知多少代都是牧師、傳道人的),因為他的父親撒迦利亞是祭司。父母都是利未支派、亞倫宗族的後裔,約翰從小在敬虔的環境中長大。事實上,他的出生和名字,都是父親在事奉時所得到天使的啟示。長大後的約翰在曠野過著最簡樸的生活,傳最扎心的信息:「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

從人看來,施洗約翰的事業有成功的開始:在約但河畔吸引了大批大批不同階層的猶太人跟隨,為他們施行悔改的洗;他的演講,得到人們高度重視。但他卻是以失敗告終:當他所施洗的耶穌也出來傳道後,他的人氣急遽下降,人們捨他而去。最後更因「不識時務地」指斥當時的希律王安提帕斯在婚姻上的混亂,結果被捕入獄,甚至丟了性命。

人們習慣以「成敗」論英雄,並且這「成敗」是憑藉世界的價值觀衡量—有名氣、有財富、有社會地位。然而,天國中的得勝者卻不是這樣。而是身為被創造的人是否能達成創造者的目標設定。一個不完全的比喻是一輛自動駕駛的車輛,需要紅燈停、綠燈走;然而它卻紅燈暴衝、綠燈龜行;那就不能不說是失敗產品,需要回車廠整修。

施洗約翰的人生得到怎樣的評價呢?福音書中耶穌曾公開地承認他先知的地位,是為自己預備道路的以利亞,並且稱讚「凡婦人所生的,沒有一個興起來大過施洗約翰的」(馬太福音11:11)。施洗約翰的生命是短暫的(死時只有三十多歲),但他所迸發的屬靈光輝卻是永恆。

然而,我們在基督裡卻比施洗約翰更「大」—無論是福分與使命,我們都比他大多了。基督已完成祂十字架的救贖,我們藉著信生命就與神兒子的生命聯合,這是何等大的福氣;我們又被賦與見證基督的使命,不僅呼召人悔改離棄舊我,而為人帶來新生盼望,這又是何等大的使命。 我們當不負此生所擁有「基督徒」(就是「小基督」)的美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