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3-10 約瑟被賣(創37:12-36)-吳牧師

2022-03-10 約瑟被賣(創37:12-36)-吳牧師

當哥哥們把他的彩衣脫掉,又把他丟在坑中,七嘴八舌地討論著殺他、賣他的時候,約瑟心裡在想些什麼?是無語問蒼天?是怨恨父親派自己去看哥哥們的情況?還是在後悔在示劍沒看到他們就該回家,不該跑到多坍去自投羅網?年輕的約瑟大概無法接受這種事情發生在自己身上。直到經過了許多的人和事,他才驚覺「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50:20)。

多年以後,他們(包括約瑟和便雅憫)的後人,身為祭司長和民間的長老,也一同商議要用詭計殺害神所差來的耶穌(太26:3-4)。耶穌雖早知他們的陰謀,自己能懇求父神為祂差遣十二營天使,卻自願放下應得的權柄,甘心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以順服來回應父神藉眾先知所說的救贖預言(太26:53-54)。

約瑟的哥哥們沒有真的殺了約瑟,只是眼不見為淨,把他賣為奴隸,讓米甸商人帶他到屈辱、受折磨的外邦,彷彿這兄弟從來就不曾在他們中間。無論這十位哥哥有怎樣不同的想法,都無法解釋約瑟被賣的既成事實,就只好用謊言來掩蓋真相。他們以代替約瑟被殺的山羊血沾上彩衣,欺瞞傷心欲絕的老父親(31-35節),也塵封了自己的良心。

我們是否也常忽略了耶穌基督曾道成肉身,活在人間的事實,無視了祂的被賣、受辱、判罪、死刑,以自己為挽回祭所實現神的救贖?我們更常缺乏直面自己過犯罪惡的勇氣,惟在聖靈的光中被喚醒掩埋的記憶,才為義為罪為審判,自己責備自己。

回應:

「主啊!人雖全然敗壞,祢卻以憐憫成就救贖之恩。在祢面前我只有屈膝,誰配得祢的救贖?惟有恩典,全是恩典。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