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3-11 精明的猶大(創38:1-11)-吳牧師

2022-03-11 精明的猶大(創38:1-11)-吳牧師

在約瑟成了埃及奴隸的同時,提出把他賣給米甸商人,得到兄弟附議的猶大又怎樣呢?這個精緻的利己主義者,明明對約瑟毫無兄弟之情,偏偏以骨肉為藉口,榨取弟弟身上的最後利益(37:26-27)。他在其他事情上也顯出同樣的處世哲學。

當時社會有所謂「兄終弟及」的做法:兄長去世而沒有兒子,弟弟有責任娶嫂子為妻,所生長子算是哥哥的兒子。弟弟可以拒絕,但會受到公開的羞辱。這樣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年輕寡婦的生活。

猶大長子珥和次子俄南先後死去。在他看來,問題很可能在媳婦他瑪身上。如果讓示拉娶她為兩位哥哥留後,萬一重蹈覆轍,他豈不是三個兒子都沒了嗎?為了保護示拉,又不願受公開羞辱,猶大就藉口么子年幼,把他瑪遣送回娘家,卻又不讓她改嫁。

在處理事情上,猶大無疑是精明的。只是他機關算盡都不過是為了世上短暫利益。他不認識神應許給亞伯拉罕之福是何等的大。因此,他的小家庭裡不存在敬神愛人的傳承:他自己無視曾祖父和祖父關於不娶迦南女子的訓誨(24:3-4;28:1);長子珥不尊神為大;次子俄南只要與嫂子同房,卻不願為死去的大哥留後,分薄將來自己名下的財產。

我們大部分人都勤勤懇懇地盡自己的本份努力。只是我們真正看重是地上的、還是天上的利益?主耶穌提醒我們:「不要為那必壞的食物勞力,要為那存到永生的食物勞力,就是人子要賜給你們的,因為人子是父神所印證的。」(約6:27)

回應:

「主啊!願祢開我屬靈的眼睛,能看到分清什麼才是值得積存的財寶。不但自己,也讓家人建立起敬愛祢、認識祢、跟從祢的心。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