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3-18 直掛雲帆濟滄海(創41:37-57)-吳牧師

2022-03-18 直掛雲帆濟滄海(創41:37-57)-吳牧師

從被賣為奴隸,到管理護衛長波提乏全家,到治理監牢,到掌管埃及,約瑟一步一腳印,無論得意失意,都有神的同在。旁觀者能看出來:「像這樣的人,有神的靈在他裡頭,我們豈能找得着呢?」(38節)法老也賜他名為撒發那忒巴內亞(45節),意思是「神說話、神活著」。

約瑟生活在異地外邦,不認識真神的人卻能從他的言行,看到神的真實,而心中欣羡,願意親近,甚至歸向,那豈不是神揀選的意義嗎?多年以後的巴比倫王宮,也有著這樣一個人,他是但以理(但5:12-13)。至於生活在這世代的我們,人們又能否從我們身上看到基督的真實呢?

三十歲的約瑟得到法老授權治理全國,就深入民間,走遍埃及全地(46節),忠誠地執行藉著神所賜智慧而訂立的新政,成功地「聚歛埃及地七個豐年一切的糧食,把糧食積存在各城裡,各城周圍田地的糧食,都積存在本城裡」(48節)。到荒年來時,他就為各地人民開倉放糧。

雖然不是每個人都有約瑟的智慧,但忠心事奉神的,手裡殷勤完成的事,包括教會的聖工、單位的項目,必能造福有需要的人。

約瑟在法老安排下,娶了安城祭司波提非拉的女兒亞西納為妻(45節),生了兩個兒子。儘管身不由己地在外邦娶了外邦女子,但在兒子名字的選擇上,約瑟表明自己感謝那位保守他的神。長子「瑪拿西」是感謝神使他忘了一切困苦和父家;次子「以法蓮」是感謝神使他在受苦的地方昌盛(51-52節)。把困苦和仇恨留在背後,正面地數算神的恩典,這是約瑟的態度,也是我們每個屬神的人應有的態度!

回應:

「主啊!乘風破浪會有時,困苦中祢與我同在,順利時祢仍與我同行。求在教我無論何時都數算祢的恩典,存謙卑的心過每天生活。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