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3-19 縱使相逢應不識(創42:1-24)-吳牧師

2022-03-19 縱使相逢應不識(創42:1-24)-吳牧師

約瑟十七歲被賣到埃及,轉眼已超過二十年。他的外貌裝扮、言談舉止,甚至生活習慣,可能已與一般的埃及人無異。但看到因饑荒而到埃及糴糧的十個哥哥,他仍是一眼就認出來。只是哥哥們又怎會想到,位高權重的埃及宰相,竟是自家的親兄弟!

乍見曾經傷害自己、使自己受苦多年的兄長,約瑟對他們所說故意嚴厲的話隱藏著苦澀、傷痛、恨怨。然而,他並沒有讓自己陷進報復的試探中,而是要營造氛圍,讓十位哥哥想起,當年曾因自己的兩個夢,就把骨肉兄弟賣到這個地方。約瑟藉口說他們是奸細,逼他們坦白承認他們其實共十二兄弟,又使他們心裡害怕,不得不接受單獨留下西緬,回去把便雅憫帶來的要求。

哥哥們這時候把事情聯想到他們曾經把約瑟賣為奴隸,就彼此承認錯了,以至接受公義的審判;大哥流便更認為是他們害死了約瑟(21-22節)。聽到哥哥們終於承認在兄弟身上犯罪,約瑟不禁哭了(24節)。

我們不少人和這些哥哥們一樣,總是擔憂「神的懲罰」。神確是公義聖潔的主,斷不以有罪為無罪。然而,祂卻應許「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在神公義寶座前頭的是祂的慈悲憐憫。神有時容讓一些不太好的事情發生我們身上,不是為了懲罰,而是提醒我們趕快回轉、趕快悔改,好在基督耶穌裡重建人與神的關係。正如約瑟對哥哥們所說的話、所做的事,為的是要挽回,好在日後重建兄弟之情。

回應:

主啊!我曾多少次得罪了祢,但祢有無盡的恩典,提醒著我要親近祢、要倚靠祢。何等感謝祢對我的不放棄。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