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3-21 上帝的視角(創42:25-38)-吳牧師

2022-03-21 上帝的視角(創42:25-38)-吳牧師

如果九位回到迦南的兄弟能夠體會約瑟退回他們銀子的恩惠,雅各信任兒子讓他們把便雅憫帶到埃及,不但西緬馬上得到釋放,父子兄弟提早團聚;而且他們的內心愧疚,他們的傷心難過,也不再纏繞他們。只是現實生活中沒有如果。沒有人真的能從「上帝的視角」看透一切,只能按照所知的,自以為合理地推算該怎樣做。結果往往是「多少平安屢屢失去,多少痛苦白白受」。

我們用人的心思推想神的救恩,也同樣的測不透。至高的神怎樣在創立世界以前就在基督耶穌裡揀選了我們,使我們祂面前聖潔,沒有瑕疵(弗1:4)?祂又怎會差遣獨生愛子到世上來,以自己的生命示範什麼叫做遵行天父旨意,即使受苦害、被出賣、定死罪、釘十架,依然順服到底,為要實現天父救贖恩典的計劃?我們更無法想象,耶穌復活的生命,怎樣藉聖靈的內住,而與「我」連接起來,使我成為新造的人?然而,神的啟示使我們從「屬靈的視角」窺見救恩的奧秘,使我們了解到「信心的飛躍」並非植根於我們不完整的信心,而是在乎三一神的信實。

雖是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但沒有尋求神心意的雅各,與沒有尋求神引領的九兄弟,他們的討論更像談判桌上的角力——不是同心尋求共贏,只為說明自己更有理、更有義。我們的家庭、我們的教會,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呢?溝通、禱告、再溝通、再禱告,實在很不容易,卻是維護家庭與教會合一的不二之途。這過程磨煉耐心、消耗愛心、考驗信心,惟有懇求主的恩手托住,在祂看為對的時間按祂的心意實現我們的所求。

回應:

主啊!若非祢親自啟示,我們怎能真正明白祢的心意;若非祢恩手拖帶,我們又怎會按祢的心意而行。惟求祢恩典的同在。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