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3-22 雅各的無奈(創43:1-15)-吳牧師

2022-03-22 雅各的無奈(創43:1-15)-吳牧師

身為族長的雅各面對饑荒中嚴重缺糧,雅各無奈地收起自己的堅持,勉強接受以猶大為首九個兄弟的建議,按照約瑟的吩咐,由他們帶同么弟便雅憫到埃及去買糧,並且贖回西緬一起回來。雅各對他們臨行前密密囑咐,將土產中最好的做禮物,又把銀子加倍的帶上,期待約瑟這位埃及宰相對他們高抬貴手。

送些禮物,一起吃飯,這是人與人建立關係常用的方式。從人看來,雅各的想法合情合理,但包括猶大九兄弟和雅各所認知的「埃及高官」,只是他們心中的想象。其實約瑟的期待什麼呢?不是禮物金銀,而是兄長們的悔過和與老父親、小弟弟的重聚。

不過,約瑟仍未對不認得他的哥哥們說出他所要的。屢經風雨的雅各也不免疑慮,對自己所說的、猶大他們要做的,都沒有什麼把握。他說:「⋯⋯我若喪了兒子就喪了吧!」(14節)

其實,不單在與人往來時我們會想當然,在與神往來時我們更會把自己的想法加在神身上。最普遍的是以為神要的是我們先成為好人、多做好事,然後才能夠到祂的面前來。其實祂早在聖經中啟示我們親近祂的不二之路,就是承認悔過自己的罪、相信耶穌基督所傳的福音。

有這寶貴的應許,我們就不必承受雅各式的無奈忐忑。而是深信我們既接受耶穌的十架救恩,就在聖靈的引導下,行公義、好憐憫,存謙卑的心與神同行,成為蒙祂所喜悅的人。

回應:

「主啊!感謝祢藉著聖經啟示祢自己,使我們不必猜想怎樣才能到祢的面前。只要聽從遵行祢的話,就踏上蒙福的歸家之路。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