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4-02 誰是長子?(創48:1-22)-吳牧師

2022-04-02 誰是長子?(創48:1-22)-吳牧師

瑪拿西和以法蓮是約瑟的兒子,都在埃及出生(41:50)。雅各把這兩個孫兒視作自己的兒子,約瑟其他孩子也歸在他們的名下得産業(5-6節)。這意味著眾兄弟中排行十一的約瑟得到雙份産業!他雖沒有長子之名,卻有長子之實。事實上,他也履行了長子的職責,拯救和照顧了全家。因此,雅各宣告:「從前用弓用刀,從亞摩利人手下奪的那塊地,我都賜給你,使你比眾弟兄多得一分」(22節)。

當約瑟把兩個孩子帶到雅各跟前時,刻意地把瑪拿西放到父親的右手、以法蓮放在左手,但當雅各按手祝福時,手卻是交叉的放在他們頭上。這樣,雅各「立以法蓮在瑪拿西以上」(20節)。

聖經說:「約瑟見他父親把右手按在以法蓮的頭上,就不喜悅,便提起他父親的手,要從以法蓮的頭上挪到瑪拿西的頭上。」(17節)約瑟正直、忠心、順服、聰明,又有神的靈在他裡面,使他能解夢、作決斷,但他也不過是人,也有不能明白的地方。他的父親雅各雖然「年紀老邁、眼睛昏花、不能看見」(10節),卻心裡卻清楚得很,未來神會讓以法蓮支派在兄弟中的影響力,遠遠超過瑪拿西支派。這預言直到以色列國分南北時顯明出來:以法蓮成為北國以色列最強盛的支派,人們甚至以這支派代稱以色列國(賽7:2-5)。

人眼中牢不可破的長幼之序,在神眼中卻是不拘一格。在現實生活中,家庭最先蒙恩得救的,不一定是父母、也不一定是長子。但在主的恩典中,這初熟的果子卻往往會成為一家人、甚至子孫後代的祝福。

回應:

主啊!祢的奧秘何其難測,若祢不啟示,人就一無所知。但祢願意指明尋求認識祢的人。無論是誰都不會晚。感謝祢!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