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2022-04-03 得勝者列傳之「雅各」 -吳牧師

2022-04-03 得勝者列傳之「雅各」 -吳牧師

聖經中有好幾位雅各,一不小心很容易搞混。他們當中名氣最大的,恐怕是舊約中亞伯拉罕的孫子、以撒的兒子、以掃的孿生弟弟、十二支派的先祖、被神改名為以色列的雅各。因著這樣的緣故,新約聖經中不少以色列人就以他們這位祖宗為名。他們有耶穌名義上的祖父雅各;也有耶穌的弟弟、日後成為耶路撒冷教會支柱的雅各;還有亞勒腓的兒子、耶穌的門徒雅各等。當然,更有我們這裡要說的,西庇太的兒子、約翰的兄弟、十二使徒之一的雅各。

這位雅各其實在聖經中並沒有太多的記述。我們只知道他與約翰、以及父親西庇太一起在船上補網的時候,耶穌呼召了他和約翰,他們就立刻捨了船、與父親告別,跟從了耶穌。耶穌呼召彼得的時候,尚且告訴他:「從今以後,你要得人如得魚了。」對雅各呢?卻沒有說些什麼。他怎麼會有那樣大的信心?我們不得而知。但主的話語帶著能力,藉著聖靈的感動,就能有效地使神早在創世以前在基督耶穌裡所揀選的人,作出積極的回應。

不過,聖經卻記錄了他的外號「半尼其」。所謂半尼其,意思是「雷子」,指脾氣剛烈,大概是容易暴怒之類。路加在他編寫的福書書中,就記錄了他與約翰(另一位「半尼其」)一起建議耶穌,讓火從天上降下,燒滅不接待他們的村莊(路加福音9:54)。

雅各曾經與彼得、約翰一起,跟隨耶穌登山,近距離看見耶穌改變形像,與摩西和以利亞一起商討祂自己得榮耀的事(馬太福音17:1-3)。而在客西馬尼園,他們三個又陪伴著耶穌,從祂禱告,一直到祂被逮捕(馬太福音26:36-46)。只是同為「核心小組」成員,雅各卻比彼得和約翰更早離世。希律亞基帕趁著從該撒利亞到耶路撒冷過節,為了討好熱衷猶太教的以色列人,就下手迫害跟從基督的人。在抓捕彼得以前,就已急不及待地用刀殺害了雅各(使徒行傳12:2-3)。

與其他門徒相比,雅各一生如流星劃過,又似曇花一現。他是十二使徒中最先殉道的。雅各既沒有留下什麼名人名言、又沒有寫過什麼書信、更沒有參與福音書的寫作。人們還來不及欣賞他被主改變的生命,雅各就匆匆地告別了人生舞台,回到天上的家。是他的才華、能力、忠心不及其他使徒?不是。在神的許可中,雅各息了地上的勞苦。然而,他卻無愧被稱為得勝者。他的犧牲為其他門徒揭露了仇敵的凶殘,警告了跟從基督的人必須丟棄與世界妥協的幻想,卻要保持警覺,在面對仇敵時要靈巧像蛇,在敬神待人上要馴良像鴿子。雅各率先成為歷世歷代聖徒至死忠心的榜樣,無論生與死都是主所大用的器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