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4-05 執著的信心(創49:29-50:14)-吳牧師

2022-04-05 執著的信心(創49:29-50:14)-吳牧師

雅各死了。憑自己的力量奮鬥掙扎了大半生,最後終於認識和信靠耶和華神的雅各,臨終前他執著地吩咐孩子們,必須把他葬到祖父亞伯拉罕和父親以撒的墳地,就是「迦南地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49:30)。他對那地方的描述如此詳細,確認孩子們絕對不會弄錯。

雅各的吩咐,孩子們不折不扣地遵行了。約瑟吩咐臣僕中做醫生的,用香料處理好雅各的身體,又按埃及人的規矩為父親哀哭。差不多過了四個月,在得到法老的准許下,就全家人,聯同法老的臣僕、法老家的長老、埃及國的長老,一行人浩浩蕩蕩地送葬到約但河外、亞達的禾塲;在那裡大大的號咷痛哭。七天以後,雅各的兒子們,「把他搬到迦南地,葬在幔利前,麥比拉田間的洞裡」(50:13),完成老父親的心願。

雅各遺言的重點,其實不在於有多少人哀哭,有多少人送葬;重點在於他必須被葬在麥比拉洞,與父親、與祖父葬在相同的地方。因為惟有這樣,才顯出是他、不是其他人,繼承了家族遺傳。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對以撒的應許,同樣是對他雅各的應許。他的後裔必如海沙,迦南地必歸他的後代,因為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也是他雅各的神。

雅各執著的信心,影響了他的愛子約瑟。多年以後,約瑟留下類似的遺言,讓子孫把自己的骸骨搬回葬在迦南地(50:25)。雅各和約瑟的信,決定了他們願意怎樣處理自己的後事。同樣,不少基督徒也因著相信聖經的應許,也就在聖靈的引導下活出今生的精采和作出身後的安排。

回應:

「主啊!是的,我的信決定了我的期待和盼望,也在我一切抉擇中反映出來。願祢恩光照亮我心靈,使我能有如雅各般執著的信心。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