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4-06 饒恕與被饒恕(創50:15-26)-吳牧師

2022-04-06 饒恕與被饒恕(創50:15-26)-吳牧師

時光荏苒,雅各一家移居埃及已17年了。雖然物質條件比在迦南的時候好多了,但約瑟的哥哥們心裡卻不踏實,生怕身為埃及高官的弟弟有天翻臉不認人。父親雅各死後,保護傘沒了,他們就變得更憂慮,就派人打聽約瑟的虛實。

然而,他們實在不了解這個弟弟。約瑟與他們有著截然不同的價值觀。哥哥們對得失禍福都只從自己的利益出發,約瑟卻要以神為中心作判斷,作出合神心意的選擇。對於哥哥們曾經的加害,約瑟不是沒有感覺,不是沒有傷痛。但他選擇了靠神饒恕,徹底的、不可逆的饒恕。當他看到哥哥們到埃及買糧食時,他就意識到,是神差他在全家以先來到埃及,為要在大饑荒時保全眾人的性命。因此,他再次清楚地說:「從前你們的意思是要害我,但神的意思原是好的,要保全許多人的性命,成就今日的光景。」(20節)直到去世,他都在實質上履行著長子的職責,保護著雅各全家。也要求子孫後代把他的骸骨帶回迦南,他真正的家鄉。

當受害者約瑟已經在神的恩典中,完全從過去痛苦的經歷中得到釋放時,加害人卻仍然活在害怕被報復的陰影下,良心受到捆鎖,得不到安息。所有勞苦擔重擔的人,惟有到神面前坦承自己的過犯,願意付上賠償的代價,心靈才有真正的釋然,因為「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約壹1:9)

我們人沒有能力饒恕,也沒有能力接受饒恕。惟有在神恩典中,靠主破碎老我的觀念,得著神所賜新的價值觀,才能享受真正的釋放。

回應:

「主啊!若有人在祢裡面,他就是新造的人。我抓住祢這應許祈求,願祢賜我新的視野,得享在祢裡面真正的安息。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