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4-09 神的呼召(出3:1-22)-吳牧師

2022-04-09 神的呼召(出3:1-22)-吳牧師

日復一日、年復一年,摩西在米甸野外牧養群羊。西乃曠野的地理環境、水草分佈、動物棲息習性等等,摩西瞭然於胸。神既讓摩西四十年在埃及學習了一切學問,又讓他以四十年熟悉整個西乃半島的環境,那絕非偶然,而是神刻意栽培祂的僕人,等待著最合適的時機,在最恰當的地方,把神所賜的才華與才能發揮到極至,使神的名得著最大的榮耀。現在時候到了,摩西該進入工塲了。

曾經的埃及王子、現在的牧羊人,在漫長的等待中容或沉黙、頹唐、懷疑、甚至算了。但當「摩西!摩西!」的呼喚聲起,一切都改變了。摩西毫不猶豫的回應:「我在這裡」(4節)。只是摩西雖有屬靈的悟性、事奉的心志,但對這位神的認識,他仍需從上頭而來的啟示。

神給摩西的第一個命令是「脫鞋」——潔淨、完全、沒有保留地來到神面前——神同在的地方就是聖地!祂不是埃及人、米甸人、或者其他民族憑空想象出來、為求自己的好處而膜拜的偶象。祂創山造海,卻也施恩施憐憫。「故此,我要打發你去見法老、使你可以將我的百姓以色列人從埃及領出來」(10節)。

神又向摩西介紹自己:「我是(自有永有的)」(14節)、「亞伯拉罕的神、以撒的神、雅各的神」(15節)、及「耶和華」(15節)。第一個名字說明了祂是始、祂是終、祂是超然物外的神;第二個名字說明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由以撒、雅各、以色列後代傳承;第三個名字說明了祂賜人生命氣息,才成為有靈的活人(創2:7)。祂不僅是摩西的神、以色列的神,祂更是普天下人的神。

摩西牧養羊群的日子到了盡頭,就是他牧養人群的日子起頭。

回應:

「主啊!祢呼召屬祢的人事奉,又預先裝備他們,在祢的時間、祢的地方,按祢的心意呼喚他們完成祢的事情。祢是一切的中心。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