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4-11 誰肯為我去?(出4:1-17)-吳牧師

2022-04-11 誰肯為我去?(出4:1-17)-吳牧師

雖然神賜與摩西施行「杖變蛇」(2-4節)、「手長大痲瘋」(6-7節)、「河水變血」(9節)等神蹟的能力,又示範給他看;摩西依然拒絕神的差遣。他的理由是不會說話。最後,他想不出更「合理」的原因,就只能說:「主阿!你願意打發誰,就打發誰去吧!」(13節)

摩西的藉口,也是我們推卻事奉責任的常用理由:「我能力不夠!」「我不會這樣!」「我不會那樣!」然而,那終究只是人為掩飾內心的不願意而勉強找出來的託詞。正如嬰兒不是生下來會走路,不是生下來會說話;基督徒也不是剛信主就一夜間能成熟地事奉祂。健康的嬰兒在生命成長中通過模仿、學習、試錯等一連串過程逐漸學會了走路、說話;基督徒也在各種聚會中不斷參與不同事奉而學會怎樣在神家盡忠。

摩西不斷推卻神交託的使命,從「我是什麼人」(3:11)、「我要對他們說什麼」(3:13)、「他們必不信我、也不聽我的話」(4:1)、到「我本是拙口笨舌」(4:10),重點都是「我」。然而,事奉中最需要的,偏偏是要除掉那個「我」。

神在回答摩西時,不斷提醒他要專心仰賴神的帶領:祂的同在(3:12)、祂的啟示(3:14-15)、祂的應許(3:16-17)、祂的大能(3:18-20)、祂的得勝(4:2-9)、祂的創造(4:11-12)、祂的供應(4:14-16)。倘若我們像摩西般拒絕參與神的工作,所倚靠的、所高舉的,又是誰呢?

回應:

「主啊!感謝祢在聖經中記錄下祢對摩西的呼召。我們實在軟弱,雖願意完全信靠,內心卻總有所保留。求祢赦免、讓我改過。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