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4-15 家譜(出6:14-27)-吳牧師

2022-04-15 家譜(出6:14-27)-吳牧師

摩西和亞倫的家譜說明了他們的支派背景。利未支派有革順、哥轄、米拉利三個分支,他們兩兄弟的父親暗蘭是哥轄的後代,母親約基別也是利未子孫(18-20節)。「摩西生下來,他的父母見他是個俊美的孩子,就因着信把他藏了三個月,並不怕王命。」(來11:23)

這份家譜出現了幾個我們應當留意的名字。首先是以斯哈的兒子可拉。他與摩西同輩,也是哥轄的孫子。出埃及後,他聯合流便子孫中大坍等數人,組織了二百五十位以色列首領發動政變,要推翻摩西和亞倫的領袖地位。結果神使地裂開把可拉一黨吞滅,又有火燒滅了那二百五十人,顯明亞倫和摩西才是神所揀選的(民16章)。

亞倫有四個兒子,長子拿答和次子亞比戶本應繼承大祭司的位子,他們卻沒有在眾人面前遵從神的吩咐,漫不經意地以平常的柴火加上香獻上,結果被燒死(利10:1-2)。這事成了以色列人極大的警誡,因為「這就是耶和華所說:『我在親近我的人中,要顯為聖;在眾民面前,我要得榮耀。』」(利10:3)事奉是本份,不可以不謹慎。

這裡還提到非尼哈,他父親是亞倫的三子以利亞撒。以色列人在曠野陷入巴蘭為摩押王設計的試探,在什亭與摩押女子行淫亂,導致瘟疫在以色列人中傳播。非尼哈刺死西緬支派的頭目心利和準備與他行淫的米甸女子,這死了二萬四千人的瘟疫才止住。神稱讚非利哈,應許「我將我平安的約賜給他。這約要給他和他的後裔,作為永遠當祭司職任的約,因他為神有忌邪的心,為以色列人贖罪。」(民25:12-13!

回應:

「主啊!感謝祢在聖經中留下以色列人的一些家譜,讓我們從這些名字中憶記起他們的經歷,或汲取教訓,或學習榜樣。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