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4-20 分別出來(出8:20-32)-吳牧師

2022-04-20 分別出來(出8:20-32)-吳牧師

清晨的尼羅河畔,朝雲不歸、旭日初升。法老正享受著虱災後的陽光空氣,摩西卻不期而至,宣告了因法老堅拒以色列人離開而有的新災禍——成群的蒼蠅將在第二天充斥著宮殿、房屋、法老身上、臣僕身上、百姓身上、甚至全埃及地,惟獨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除外(21-22節)。

當蠅災果然發生,法老不得不答應摩西和亞倫的要求:「我容你們去在曠野祭祀耶和華你們的神,只是不要走得很遠;求你們為我祈禱。」(28節)雖然摩西警告法老:「不可再行詭詐,不容百姓去祭祀耶和華。」(29節)。但當成群的蒼蠅完全離開後(31節),法老再次推翻前議,不容許以色列百姓離去(32節)。

法老的再次反覆暴露了他的不甘心,只要鬆一口氣,他就推翻曾經的承諾,要繼續奴役以色列人。這是一切敵擋神的勢力所有的特徵,「仇敵魔鬼如同吼叫的獅子,遍地游行,尋找可吞吃的人」,所以信徒們「務要謹守、儆醒」(彼前5:8)。

當「埃及遍地、就因這成群的蒼蠅敗壞了」(24節)的時候,卻仍有一片淨土,就是以色列人居住的歌珊地。神藉摩西向法老宣告說:「我要將我的百姓和你的百姓分別出來。」(23節)這是以色列人第一次在神的保守下不必承受埃及人的災禍,藉此使法老知道誰才真正是創造天地、掌管天下的神。

主在困厄中保守屬祂的人,固然是愛惜他們,視他們如同眼中的瞳仁,也是為要彰顯祂自己的榮耀!

回應:

「主啊!祢曾為自己名的緣故把以色列百姓分別出來,今天祢既㨂選了我們為子民,就在我們身上彰顯出祢自己的榮耀來!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