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心存天國 > 2022-04-24 得勝者列傳之「司提反」 -吳牧師

2022-04-24 得勝者列傳之「司提反」 -吳牧師

「司提反」不是希伯來語。從名字推敲,他應該是耶路撒冷教會說希臘文的一代。聖經形容「司提反滿得恩惠能力,在民間行了大奇事和神蹟。」(使徒行傳6:8)

初代教會的建立蓽路藍縷,雖然人丁興旺,卻面對百般艱辛。不過,一切外在的困難都比不上內部人事問題。每當教會在主恩中前進那麼一點點,撒但總會見縫插針,挑動人們的情緒來實現它的破壞。以彼得為首的十二使徒,在教會人數迅猛增長的情況下,對說希臘話寡婦的照顧有所疏忽。會眾的怨言聲中,使徒們承認自己不足,選立了七位有好名聲、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七位執事來處理飯食問題。司提反是其中之一。

司提反不僅懂得處理事情,屬靈根基也很扎實。在與來自其他地方猶太會堂的人進行關乎信仰的神學辯論以後,司提反被他們毁謗。猶太人的長老、文士和被煽動的平民百姓,突然把他捉拿到猶太公會去。司提反就從猶太人的歷史說起,指出神並不住在人手所造的殿裡。他批評猶太人領袖:「你們這硬着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時常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使徒行傳7:51)司提反逆耳之言徹底激怒了這些人,就被他們推到城外用石頭打死。「但司提反被聖靈充滿,定睛望天,看見神的榮耀,又看見耶穌站在神的右邊,就说:『我看見天開了,人子站在神的右邊。』」(使徒行傳7:55-56)

聖經雖然沒有說明司提反殉道時年齡有多大,但從上下文敍事看來,他的年紀不大。人們或會批評說司提反年輕氣盛,不懂人情世故。但真實的信仰從來不會有見風轉舵的妥協,更何況從處埋教會寡婦的事情上,就足以看到他的智慧和團隊協作能力。一顆麥子落在地裡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司提反殉道不但在他那個時代,也在後世成為基督的見證人。這事在目睹他主裡睡去的年輕人掃羅(日後成為使徒的保羅)心中,留下了不可磨滅的記憶。

司提反的生命如流星劃過,短促如曇花一現,但卻為主綻放出生命的光輝。有的人活着,卻已經死了;但有的人死了,他還活着。我們願意自己成為怎樣的人?我們又願意自己的兒女成為怎樣的人?當我們在意下一代的學歷、經歷、職業、社會地位時,可曾為他們能否在基督裡成為得勝者而掛心,為他們的屬靈生命付上恆切禱告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