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之家第一家 > 靈修札記 > 2022-04-26 最後一災(出11:1-10)-吳牧師

2022-04-26 最後一災(出11:1-10)-吳牧師

摩西在離開法老前,神藉著他宣告了在埃及的最後一災––––擊殺長子之災。到了那時,法老和埃及人不但不扣留以色列人,更要送他們金器銀器,惟恐他們不快快離開。

水變血之災、蛙災、虱災、蠅災、畜疫之災、瘡災、雹災、蝗災,黑暗之災,一災比一災嚴重。倘若管治埃及全地的法老哪怕有其中一次願意放手,容讓摩西帶領以色列人離去,不但不會有後面的災禍,他的降服更會成為人認識神的契機,從而有望成為神治理埃及這尼羅河三角洲的代表。人要與神強爭一切主權和治權,失敗的永遠只會是人。惟有降服在神面前,人才得到真正的尊嚴和活出生命意義。內心剛硬的法老放棄了歸向於神旳機會,他所看重的權威和統治也就走向末路。

無分中外,長子都代表著家族的傳承和延伸。即使到了今天,這樣的涵義依然存在。但神卻「因為祂預先所知道的人,就預先定下效法祂兒子的模样,使祂兒子在許多弟兄中作長子。預先所定下的人又召他們來,所召來的人又稱他們為義,所稱為義的人又叫他們得榮耀。」(羅8:29-30)真正傳承和延伸全人類的長子是神的兒子耶穌基督。而我們藉著信與祂有生命的聯合,就被稱為義、得榮耀。

在家庭和家族的長幼排序中,也許我們並不是長子。但因著在基督裡成了新造的人,就聽從惟一的長兄基督耶穌的吩咐,分擔起在各家庭家族中領人歸主的使命和責任,包括我們的父母叔伯、兄弟姊妹、兒女姪甥。全家歸主、全族歸主,那是何等的美好,何等的榮耀!

回應:

「天父上帝!感謝祢賜下獨生子耶穌在人中間成了長兄,又收納我們這些不配的人因信基督就成為祢的兒女,讚美祢的奇妙恩典!阿們。」

一句話: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禱告: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